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宝宝一个未来 准爸妈理财方案

2014年08月11日 07:32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家庭理财案例

  中意人寿东莞中心

  支公司理财师

  卢先群

  案例

  双白领家庭的理财策略

  张先生今年32岁,在广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税后年收入6万元,年终奖4万元。其太太就职于某培训中心,每年收入根据业绩略有差别,大概在8万—10万元之间。夫妇俩都有社保。

  张先生家的房产价值200万元,房贷35万,每月还款2500元。家庭现有各类资产,包括股票基金等40万元。家庭现每月支出约5000元。另外,张先生夫妇每年还会花费2万元左右出去旅游度假。家里老人已退休,基本社保齐全,父母方面负担不重。目前张太太已经怀孕,预产期在明年2月。

  家庭要增添新成员了,张先生想了解,家庭预留多少现金合适?小孩的到来对家庭财务有何影响?家庭应该配备什么样的保险保障?张先生希望近年能买辆汽车代步,同时他希望着手为孩子的教育做准备,未来打算等孩子读大学时送其出国留学,首选美国。

  中意人寿东莞中心支公司理财师卢先群表示,在珠三角地区,张先生夫妇的情况较为普遍,是典型的双白领家庭。双白领家庭一般有如下特点:知识层次较高,追求生活品质;工资薪金收入稳定并有一定的增幅,但是缺乏其他收入来源;在家庭资产构成中房产占据的比例较大,负债情况比较合理;有社保而且保险意识比较强;普遍有投资理财观念,但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不知如何选择金融工具并有效实施。分析这类型家庭的理财策略对许多中产家庭而言有着非常现实的借鉴意义。

  分析

  资产配置比较单一、流动性差

  卢先群首先通过中意人寿财务需求分析系统(FNA)为张先生家庭的资产负债及现金流情况进行了定量分析(见表1和表2)。

  卢先群指出,张先生家庭正处于家庭事业形成期,这个阶段资产在快速积累的同时,支出也是比较大的。各项财务指标分析显示,张先生家庭负债较为适度,在一定时期内债务不会影响家庭生活品质,财务安全性较好。净资产比较高,但是资产配置比较单一,自用房产占比高达83.33%。

  此外,张先生的金融资产都是以股票形式存在,流动性比率为零。而且据张先生自述,他对于股票并不是很懂,只是听人家说要分散投资,股票可以赚到钱,就投入了。实际情况是,在股票投资中并没有赚到钱,经过股市的几轮调整,略有亏损。

  张先生夫妇职业比较稳定,收入也比较固定,懂得量入为出,有一定的现金结余。但是收入来源比较少,除了夫妇俩的工资收入和张先生本人的年终奖之外,没有其他来源。张先生家庭的风险保障不足,一旦发生突如其来的风险,将不利于家庭的稳定和发展。

  资产负债表
资产 金额 负债 金额
现金/活期存款/货币型基金   信用卡透支额  
定期存款   汽车按揭贷款未还本金  
债券   住房按揭贷款未还本金 350000
基金/股票 400000 其他负债  
人寿保险现金价值      
房产(自用) 2000000    
房产(投资)      
住房公积金      
其他      
资产总计 2400000 负债总计 350000
净资产 2050000    
  现金流量表
收入 金额 支出 金额
工资薪金收入(税后) 190000 基本生活开支 60000
—本人收入 60000 住房按揭还款 30000
—配偶收入 90000 汽车按揭还款  
年终奖金 40000 子女教育费  
利息和分红   赡养费  
资本利得   保险费  
租金收入   健康/娱乐/休闲费用 20000
社保及公积金新增额   定期投资/储蓄  
其他收入   其他开支  
收入总计 190000 支出总计 110000
年度结余 80000    
  建议

  激活高净值资产 兼顾子女教育

  结合张先生家庭的现状和他希望达成的理财目标,卢先群对张先生家庭做出了以下的理财建议:

  1.应急准备规划:家庭的应急准备金一般建议至少满足6个月的支出。张先生家庭每月开销约5000元,所以应急准备金建议保持在3万元左右。这部分资金建议以现金、活期存款或货币型基金等形式存在,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性,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可通过卖出一部分现有的股票来实现。

  2.风险保障规划:根据财务需求分析,张先生家庭保障要达到220万,夫妇俩的重疾保障每人80万,但结合目前其家庭的收入水平和结余来看,建议张先生夫妇先满足基本保障,即补充足够的意外险、健康险,之后再根据需要逐渐补足。

  3.卢先群建议夫妻二人分别投保20年交的“中意一生保终身寿险”和“中意附加一生保重大疾病保险”50万保额,“附加轻症疾病保险”5万保额,“附加智富锁万能险”每人趸交5万元;附加乐安惠住院医疗20000元/次;个人综合意外10000元/年;以及“中意百万护驾3.0综合保障计划”每人100万保额,夫妇俩合计保费约每年2.7万元,约占家庭年度结余的33%,张先生表示可以接受。保额不足的部分之后随着收入的增加再逐步补足。

  4.资产增值计划:资产增值是张先生夫妇理财目标能够达成的关键。因此,增收节支显得尤为重要。张先生夫妇目前每年的结余为8万,如果要达成上述目标,仅仅靠增量的财富是不容易达成的,必须在盘活存量的情况下,继续增加投资,减少部分开支,才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因此,卢先群建议张先生将无暇顾及的股票40万卖出,然后进行重新分配。

  5.目前张先生处于家庭与事业的形成期,未来随着小孩的出生,张先生的责任将会增大,建议张先生降低风险,保证收益,卖出持有的股票,选择两只绩优的混合式基金;将从股票里抽出17万现金在一年内分期平均投入到其中,然后每年定投4万元。这样可以充分降低风险,提高收益。长期基金定投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估计为8%,20年之后的回报将达到277万元。

  6.节流计划:随着孩子的出生,未来几年张先生家庭将减少外出旅游的机会,建议可用这部分结余出来的费用来作为小孩出生后增加的开支。

  而对于张先生的购车计划,卢先群认为,小孩出生后,家庭开支增加,购车将会严重影响现金流,给家庭经济带来较大的压力;购车之后高额的养车费用对于现金流本来就不宽裕的小家庭来说,无疑增加了重担。而且,购车之后的生活开支和娱乐开支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张先生家居住于一线城市,交通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短期内不购车亦不会影响其生活品质。因此,卢先群建议其推迟这个计划。

  7.子女成长和教育规划:这部分包括成长费用和留学费用。预留成长费用:目前张先生夫妇的孩子尚未出生,但应提前为孩子预留成长费用,每月至少要预留3000元,这笔费用将作为家庭支出中的常列项目。

  留学费用:张先生夫妇很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按目前的美国留学费用计算,大学四年至少需要160万元,假设未来通货膨胀率为3%,在20年之后,孩子留学所需要的费用约为272万元。这些资金可以用基金定投所得来承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