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正在逐步累加 谨防创业板指数回调整理

2014年08月10日 08:26    来源: 江南时报    

  本周各板均已上涨收盘,只是沪深主板属于弱势震荡,微涨;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则在上周震荡反弹的基础上继续震荡上行,强势反弹,以中阳收盘,创业板指数周涨幅超过3%。

  从本周各板的周涨跌幅看:本周上证指数周涨幅为0.42%,深证成指周涨幅为0.06%;中小板指数周涨幅为2.13%,中小板综合指数周涨幅为2.54%;创业板指数周涨幅为3.88%,创业板综合指数周涨幅为3.52%。

  对于周五A股再现题材强权重弱的现象,创业板再度强势飙升,同花顺分析认为有以下二点原因导致了创业板指的强势:

  第一,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网站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政策将抓紧出台,抓紧在云计算、物联网、生物、电子商务等关键领域研究出台一批重大产业政策。题材股集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政策关照,题材股自然表现强势,推动创业板走强。

  第二,蓝筹股在周四的大跌调整中扮演了砸盘的角色,大量获利资金出逃,周五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再度崛起,再度引爆市场的热点,吸引了跟风资金大量买入。

  然而,对于创业板来说,一个巨大复合型头肩顶形态渐渐形成。而根据数据显示,A股(非金融类)共有343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半年报,净利润总额达375.11亿元,同比增长24.58%。但是创业板公司预计业绩将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现减速,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增速预期得到初步印证。创业板周五在1380点位之上的乏力表现恰恰说明这点,而透支了高增速为预期的创业板,风险正在逐步累加。技术面上,周五早盘大盘一度探底2180点一线,而后成功收回。而2180点这个点位正好是2月20日压力位,同样也是7月29日和7月31日的支撑位置,2180点一线的得失,直接影响后市大盘的发展趋向。

  总的来说,在市场前一段猛烈上涨激发人气以后,权重股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获利筹码,而部分主题行业即将展开中长期行情。大盘后市震荡或将持续一段时间,而轻指数重个股的操作方法或将再度为投资者所用。投资机会方面,可以逢低布局短期回调幅度较大的蓝筹股;而对于一些受政策微刺激的军工、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也可逢低关注;而对于转型重组个股,耐心发掘后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天信投资则认为,创业板延续缩量反弹,空头形态有所修复,后市若能放量站稳1380点则可看高一线。建议关注生物医药,电子元器件等板块,操作上以控制仓位为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