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投资机构看好全球资源品

2014年08月08日 09:2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2014年以来,全球资源品价格普遍上行。铝、锌、原油等品种二季度纷纷创出阶段性历史新高。资源品行业显现出的投资机会,正吸引着以QDII为代表的中国本土投资机构的目光。如今年前7个月,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球天然资源QDII基金同期净值增长率达到13.77%,位列同期可比19只QDII全球股票型基金第2位。那么,中国投资机构为何如此看好全球资源品投资呢?天下财经实习编辑胡泽渊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王天龙。

  王天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记者:请问本土投资机构为什么看好全球的资源品投资呢?

  王天龙: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全球资源品市场正在复苏,以QDII为代表的本土投资机构主要目标是获取全球市场的收益,目前来看受全球经济复苏主要国家实施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形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资源品价格正在逐步上升。资源品市场的投资机会出现。二是我国对资源品有实际的需求,一方面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宏大进程将会继续形成对资源品的需求。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我国作为世界工厂紧紧依靠自身的资源禀赋无法支撑对全世界的产品供给,需要利用全球的资源来进行生产,这种对资源品的需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

  记者:那我国应该怎样谋划资源产品的战略呢?

  王天龙:我认为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工作,第一要开展好资源能源外交,中国消耗资源能源,生产在中国,但是产品带来的福利却惠及全球,要努力以主要的大国和能源资源国家构建稳定共赢的能源资源合作机制。第二要加强顶层设计,要选择好市场的时机,要做好协调工作,防止自己人在海外资源品市场上恶性竞争,抬高市场价格。第三要大幅扩大资源品储备规模,特别是要渐进、稳妥的把我国的部分外汇储备变成资源能源的实物储备,这个战略要抓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