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失守2200机构对打:私募喊涨券商看跌

2014年08月08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历6个交易日搏斗后,沪指再度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

  对下跌原因,市场说法甚多:热点骤减、钢铁拉升魔咒、蓝筹股回调等不胜枚举。

  在沪指连跌3日的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券商警示风险、看淡后市,但记者所采访到的3位私募集体认为:昨日下跌属正常调整,不改中期上行趋势。

  宏源证券:经济数据现三大背离

  昨日沪指跌1.34%,收于2187.67点,创出6月20日以来35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截至昨日沪指已连续3日下跌。在四大A股指数中,深成指跌幅最大,为1.53%,沪深300指数次之,跌1.51%。

  7月22日以来,沪指一度八连阳,这令一些此前持续看空的券商如安信证券也逐步改变看法,变得乐观起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仍有不少券商在警示风险,甚至包括大多头国泰君安。

  8月6日,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汪进、薛鹤翔、王喆和研究助理韦志超等联合发布研报称:7月30日当周,外资显著流入内地股市,单周金额创历史第二高,但流入持续性存疑。

  国泰君安认为,本轮资金流入与2012年底有显著不同。从全球经济走势看,欧债危机或死灰复燃;从国内经济看,2012年底基建稳增长后地产反弹,经济有企稳迹象,而本轮基建稳增长近极限,但地产难稳。不过国泰君安同时表示,假设美联储加息延后,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则资金流入持续性会增强。

  那么,国内货币政策是否将进一步宽松呢?莫尼塔研究员彭震威、苏畅、祁益峰认为,三季度M2和社会融资预计难以达到6月高点,近期据传7月新增信贷大幅减少,若信贷连续几个月未改善,则降息出台概率将增大。记者注意到,该份研报标题是:《降息渐行渐近,势在必行》。

  更有券商直接表达了不乐观判断:宏源证券分析师孙海琳、朱晓明、陈光磊和研究助理牟冰旋认为:当前经济数据存在三个背离:宏观数据与中微观数据背离、物量指标硬数据与PMI预期软数据背离、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数据背离。对于A股市场,宏源证券认为:大盘未来下行风险更大,原因在于市场预期的重新修正。

  私募观点①:“疯牛”皆短命

  券商直陈了对经济、A股种种不乐观的理由,私募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广东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和圆融方德投资总监尹国红等3位私募。以下是记者与他们的对话:

  NBD:大盘在连续上涨后,昨日出现6月20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对于这样的调整,各位如何解读?

  辛宇:首先,涨多必跌,所以昨天的调整本身就是大概率事件;其次,从盘面看,虽然沪指跌近30点,但个股跌幅并不大。既然调整时指数大于个股跌幅,那么这仍属技术性调整范畴。

  康浩平:目前指数调整幅度不算太大,不必过分悲观。如果现在就认为反弹已结束、指数将创新低,结论未免太早。“疯牛”都是短命的,昨日急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可以快速洗盘。

  尹国红:经长时间上涨后出现调整是正常的,整个上涨趋势并无太大变化。不过,本轮上涨是一次估值修复行情,因此后市蓝筹股上涨空间相对有限。

  私募观点②:期指横盘加大调整风险

  NBD:以目前市场环境及资金流动性来看,是否支撑后续反弹?

  辛宇:目前市场环境,不仅经济数据很不错,且货币也很充裕,支撑大盘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当前股市利好远大于利空,且利好还在不断叠加。2000点区域属低位,机会大于风险,在这个位置谈风险有点“一叶障目”。

  康浩平:近段时间资金较宽松,此外政策面亦支撑股市继续上行。尽管蓝筹股已现一定的涨幅,但以其市盈率来看,涨幅不够,目前蓝筹仍处于严重低估状态。

  尹国红:目前市场资金面可以支撑继续反弹,但蓝筹股反弹肯定一波三折,因此不要指望反弹力度很强。值得一提的是,股指期货已连续8日横盘,使A股短期继续调整概率加大,但仍不足以影响中期趋势。

  私募观点③:关注中小盘股上涨

  NBD:从昨日盘面看,板块热点骤减且分散,缺乏持续性,是否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市场下一波投资机会在哪里?

  康浩平:热点分散导致赚钱效应消失,会对市场人气造成较大打击。但只要这波回调不太深,市场人气未涣散,那么慢牛行情仍在。走慢一点、走得反复一点,也能走得长久一点。如果仍像之前那样连续上涨,反而对行情发展不利。

  尹国红:热点涣散确非好现象,这也是大盘继续上涨的隐忧。最近无论蓝筹还是成长股,都出现了热点不集中的现象,都是零散、打游击式上涨,因此,投资者对市场反弹复杂性不能掉以轻心。尽管长期看目前处于底部区域,但短期走势会反复。

  辛宇:我们不认为蓝筹股在调整后还能带领指数进行第二波单边上攻,我们倾向于下一阶段不参与蓝筹股投资。未来比较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蓝筹股没有太大波动,而具备成长性中小盘股出现第二波上涨。

  康浩平:如果市场真要走出一波大行情,肯定还是要蓝筹股领头,创业板注定不是这波行情的主角。若蓝筹股不上涨,市场永远只有结构性行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