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发行首支小贷私募债 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

2014年08月07日 17:08    来源: 解放日报      杨群

  昨天,上海小额贷款行业首支私募债——浦东浩大小贷公司私募债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发行。这意味着,小贷公司在融资方式和资本金杠杆方面获得一定程度“松绑”。

  过去,小贷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资金有限,小贷公司主要资金来源有两方面:一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二是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且小贷公司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

  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介绍,《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4项配套的监管指引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这项新政允许上海小贷公司通过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上市挂牌、信贷资产转让、行业内部拆借融入资金。新政规定发债小贷公司“尚未偿还债务融资工具对应融资金额与其他各类债务融资余额之和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0%。”

  昨天发行的首支小贷公司私募债由上海银行全额承销,上海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担保,发行总金额3000万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8%,挂牌交易第一时间就全部销售完毕。

  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杨国平指出,为防范风险,只有达到一定评级等级的部分小贷公司才能发行私募债融资。而作为首支小贷私募债的承销方,上海银行副行长李建国透露,该行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为上海地区优质小贷公司提供30亿元融资额度,包括为小贷公司提供直接信贷支持,与小贷公司一起以接力贷或者联合贷款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以及为小贷公司发行私募债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