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资金规模难破2000亿元

2014年08月07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3年以来,期货市场推新不断,在祭出夜盘新玩法的同时,13个新品种接连上市。尽管如此,整个期市保证金规模依然徘徊在2000亿元的水平。

  截至目前,期货市场共有44个品种;2013年,国内期市上市的新品种共有焦煤、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鸡蛋、粳稻、纤维板、胶合板和国债期货等9个品种;2014年以来,期市再添聚丙烯、晚籼稻、热轧卷板等“新丁”。铁合金期货也将于8月8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两年中,期货品种数量增长约42%,占目前品种比例的30%。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从2014年1-7月统计数据来看,中国12个期货成交量最大品种分别是菜籽粕、螺纹钢、白银、豆粕、沪深300股指、天然橡胶、PTA、白糖、焦炭、铁矿石、铜和焦煤期货。铁矿石期货在7月份交易异常活跃,一举进入前12强行列。前12大品种合计的成交量占比达到77.88%。

  上述12大品种成交量占全市场比重分别为14.68%、11.79%、9.02%、8.99%、7.82%、4.35%、4.03%、3.82%、3.64%、3.36%、3.29%和3.09%。

  统计显示,成交量靠前的第二梯队12大较活跃品种分别是:棕榈油、豆油、玻璃、聚乙烯、鸡蛋、胶合板、纤维板、黄金、锌、1号黄大豆、菜籽油和聚丙烯。

  “今年前7月,中国24个成交活跃期货品种累计成交量占全市场比重达到97.84%,这些品种几乎吸引了全部市场的资金,包括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交易参与的资金。”王骏分析称。

  近两年上市的新品种入围前12名的有:焦煤、铁矿石,成交量占比分别为3.36%、3.09%;列入第二梯队的新品种则有鸡蛋、纤维板、胶合板、聚丙烯,成交量占比分别为1.75%、1.24%、1.10%和0.66%。五大品种成交量占比合计11.2%。

  也就是说,数量占三成的13个新品种成交量占比合计不足市场的13%。

  数据还显示,2014年一季度,期市客户权益约在2075亿元,这一数据在2013年底为1911亿元。“除去年末市场出金严重等因素,实际客户权益应该变化不大。”一位市场人士称。

  这其中反映出的问题是,新上市品种活跃度不乐观,即便新上市品种活跃起来,也并未明显引入增量资金,只是市场存量资金在品种上发生流转。

  华南一位曾在期货公司营业部担任负责人的期货私募称,品种的成熟需要一个周期。这个过程包括研究人员的成长、投资者的认同、交割顺畅度的验证等,过程中品种自身特性逐渐形成。“这个周期通常需要一到两年。”他认为,一个品种的活跃通常由一次级别较大的行情开始,而现在我国经济整体处于产能过剩的调结构时期,这种机遇较难出现。

  机构客户参与不足一直是困扰期货市场的问题。有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客户占比不足一成,是不是产业客户没有“闲钱”入市呢?或非如此。上述期货私募表示,目前我国广义货币M2超过100万亿元,整个期货市场的规模为2000亿元,流动性应该不是问题,关键是期货市场对这些企业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且不说入市谨慎、动力不强的国有企业,对一般民营企业来说,期货市场早期出于风险控制考虑的出台的一些高标准风控要求,在市场运行稳定以后是不是可以适当降低。”他说。

  多位市场研究人士指出,现在期货资管和期权筹备抢了不少上市新品种的风头,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重心较之前也有偏移,但产业客户的参与是期市“活水”的重要源头,在支持创新业务的同时,对我国期货参与意识薄弱的企业人士进行持续投资者教育仍然不能忽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