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成交额首次下滑 期市频现“僵尸”品种

2014年07月04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年来,国内期市新品上市速度明显加快,已从前几年每年一两个,到后来的每年两三个,再到去年的9个。在新品推出的同时,去年国内期市还推出了黄金、白银和铜、铝、铅、锌期货品种的夜盘。

  据了解,随着今年聚丙烯和热轧卷板两个期货新品上市,目前国内期货交易品种已达42个。

  成交额下滑近一成

  然而,记者发现,在期货新品不断上市,以及夜盘推出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国内期市成交额却出现了下滑。7月3日,中期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今年前6个月国内期市累计成交量为10.42亿元,累计成交额为115.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9%和下降9.87%。据了解,这是2010年以来,国内期市成交额在上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在交易品种增加的情况下,为何期市成交额反而出现下降呢?对此,一位接近中期协的交易人士认为,一是市场保证金规模没有同步增加,参与交易基本上都是以前的存量资金。二是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需求疲弱,行情低迷,由于国内的期货投资者习惯做多,所以行情低迷直接导致交易量出现萎缩。

  从保证金规模来看,来自中期协的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期市客户保证金规模就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然而在这之后连续的四年时间,期市保证金规模一直维持2000亿元左右,表明这四年时间流入期市的增量资金十分有限。

  从行情来看, 2011年以来,这反映出国内大宗商品平均价格的文华商品指数就一直处于下跌通道,而今年上半年文华商品指数又跌去了5%。记者发现,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下挫,直接拖累了国内期市上半年的走势。

  多个期货品种跌幅超20%

  据记者统计,在已上市的42个期货品种中,除了17个品种上涨外,其余25个品种都是下跌,其中焦煤、铁矿石、焦炭、沪胶、玻璃五个期货品种的跌幅更是超过了20%。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则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期市成交额下滑,还与期市频现“僵尸”品种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了解,自2011年国内期市实施“大合约”以来,由于交割制度设置改变、政策层面的调控等多因素影响,部分品种的成交活跃度就受到影响,个别合约甚至出现日成交量为零的罕见情况。不过2014年以前,期市上的 “僵尸”品种只有线材、豆二、普麦、油菜籽、燃料油这5个品种。

  记者发现,进入2014年后,国内期市上“僵尸”品种则大量增加,截止到上半年已多达10个。来自中期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42个期货单品中成交量占整个期市比重1%以上的品种共有22个,其累计成交量占了97.02%的市场份额。而余下的20个期货品种,累计成交量的占比仅为2.86%。其中玉米、沪锌、甲醇、铝、聚丙烯、动力煤、一号棉、强麦、热轧卷板和PVC这10个期货品种,累计成交量占市场的比重仅0.02%。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