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成交分化:僵尸品种占半壁江山

2014年07月02日 08:4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已经超过40个,且成交规模也连年大幅攀升,但从各个产品的交易规模来看,我国期市产品活跃度极度分化。今年前6个月,在42个期货品种中,10大最活跃品种成交量占比达72%,而相对不活跃的20个期货品种成交量占比不足3%。

  就市场行情而言,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以下跌为主。不过在6月下旬,国内期货市场出现一轮反弹走势,贵金属、能源化工品种相继出现大幅反弹。

  10个活跃品种成交占比七成

  今年前6个月,国内期货市场十大期货成交量品种分别是菜籽粕、螺纹钢、白银、豆粕、沪深300股指、天然橡胶、白糖、焦炭、铜和PTA期货,这10大品种成交量占全市场比重分别为14.28%、11.57%、9.88%、9.17%、8.04%、4.59%、4.05%、3.83%、3.4%和3.4%,合计的成交量占比达到72.21%。

  方正中期分析认为,这显示出我国期货市场品种活跃度较为集中的明显特征,但前十强的品种市场占比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说明其他期货品种成交量正在上升。

  从6月份数据来看,菜籽粕、螺纹钢、豆粕、股指期货和PTA成为成交量最大的5个品种,上半年期市成交额最大的5个品种是股指期货、铜、天胶、白银和焦炭。

  此外,2014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第二梯队的12大较活跃品种分别是:焦煤、豆油、铁矿石、棕榈油、聚乙烯、玻璃、鸡蛋、胶合板、纤维板、黄金、1号黄大豆和菜籽油。这12大期货品种合计成交量占全市场成交量的比重达到24.81%。今年上半年,上述中国22个成交活跃期货品种累计成交量占全市场比重达到97.02%。

  而2014年前6个月中国成交最不活跃的10个期货品种分别是燃料油、线材、普麦、黄大豆二号、油菜籽、粳稻、铅、5年期国债期货、早籼稻和石油沥青期货,这10个成交最不活跃期货品种的市场份额合计占比为0.12%。

  另外10个交易相对不太活跃品种分别是玉米、锌、甲醇、铝、聚丙烯、动力煤、一号棉、强麦、热轧卷板和PVC,这10个成交不太活跃期货品种的市场份额合计占比为2.86%。

  上半年成交额下滑近10%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最新统计表明,2014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0.4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15.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9%和下降9.87%。

6月当月下滑较为明显,6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95亿手,成交额为18.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8%和下降5.36%,环比分别增长10.18%和下降0.08%。

 

  统计还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今年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3.2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9.8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7%和19.88%;郑州商品交易所今年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2.7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9.67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82%和6.98%;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3.5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1.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和下降15.47%。

  中金所上半年的成交额和成交量均出现下滑,中期协数据还显示,上半年中金所累计成交量为0.8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5.0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04%和19.11%。

  相比过去几年,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增速放缓明显,但受到连续交易带动,部分期货品种的日均成交量增幅巨大。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市成交分化:僵尸品种占半壁江山

2014-07-02 08: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