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足国情创新开发期货产品

2021年01月19日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祝惠春

  近日,证监会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花生期货交易。这是继推出苹果期货、红枣期货后,我国又一个特有的期货品种。这种趋势表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越来越强调贴合中国国情,并不一味学习国外期市上“大品种”。

  一般来讲,对于价格波动剧烈不透明、现货价格混乱、产业集中度低、标准化品级缺乏等问题,期货能发挥市场化“对症治疗”功能。比如,期货虽然反映的是远期价格,但它是由市场上交易者集合竞价而成,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现货供求基本面的预测,为市场提供了定价参考,可以形成公开透明的价格市场。此外,通过为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实体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从而促进产业兴旺,稳定相关生产者的收入。比如,我国红枣期货上市后,逐步成为红枣种植、生产、消费的质量与价格风向标。新疆果业、聚天红、好想你等龙头企业均已参考期货标准对产品质量内控体系进行升级。

  按传统期市理论,这些特色农产品量太少,标准化难,不适合上期货,但我国期市却探索出不一样的路子。原因就在于,我国人口多,市场容量大,一些细分的农产品看起来小,但一年产值也有两三百亿元,总体体量并不小,这是我国市场规模、消费规模的独特优势。

  此外,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农副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通过订单农业模式,一些区域性农副产品也具有了相当的标准化生产条件。

  由此可见,立足国情开发期货产品十分必要。上市花生期货,将为现货市场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价格信号,有助于降低农户及企业种植经营风险。而对于区域经济来说,有了期货这个套期保值的工具,种植大户可以大规模种植,规模一大,产量上去了,收益又有了保障,区域经济总量就上来了。此外,如果在区域设置了花生期货的交割库,还能够发挥期货交割库对地方产业引导的独特作用,并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可以说,我国期市推出更多创新农副产品期货品种,是期市精准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表现。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辣椒、人参、茶油、葵花油等,也都有上市期货品种的可能。我国期市正在逐渐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开发之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立足国情创新开发期货产品

2021-01-19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