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什么投资不成功 巴菲特的头脑和你的还真不一样

2014年08月04日 10:52    来源: FX168网站    

  

  为什么你的投资不成功?是巴菲特的方式和普通人有异吗?科学研究告诉我们,的确如此。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举办了一场交易大赛来研究普通人如何在高波动市场中进行操作,然后他们跟踪参与者在试图赚钱时候的脑电波情况。

  这些自称为神经经济学家的专家们仔细审查了受测者的脑部供氧流,发现在牛市时,大部分人的大脑的伏核会达到活跃的峰值,而大脑的这一区域负责寻找投资回报机会。他们于是买入更多,直到股市见顶仍不停歇。

  吸引人的一点是,研究者发现价格泡沫的产生根本无需外部刺激,例如媒体大肆鼓吹牛市的乐观前景等。讽刺的是,看机顶盒的传输的节目不能帮到我们,投资者中的大部分在数钱方面“天赋秉异”。

  然而有一小部分投资者岛叶皮层的反应和其他人完全相反,这是你大脑管理发现问题或者风险的部分,甚至是感知被社会排斥或者不适的部分。

  猜猜谁赚钱更多?是的,谨慎的投资者会在资产价格还在继续攀升时抛出股份,正如巴菲特说的“别人贪婪时我会谨慎”。

  牛市持续

  美股现在还在不断创新高,这项研究本省对于后市前景的判断也有所涉及,而且预料后市仍能继续创出高位。

  这是因为不断上行的股指吸引大部分人不断投入新的资金,就像这项研究中的个体一样。我们的意识根据“价格上升”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往往不是抛售或者保住盈利,而是希望赚取更多的欲望。

  你怎么才能变得更像巴菲特呢?那就是掌握他真正掌握他的“资产”——专业知识和杠杆能力,更不必提他的人际网络。但退休工人是没有这些的。

  但是普通投资者可以不用大脑错误的部分去思考投资问题,这也是均衡一揽子投资类别的艺术。通过指数型交易基金花费较小的成本来投资于不同的市场。不可避免的指数基金下的个股估值不同,因此在部分股票估值上升时予以抛售,同时在个股廉价时再买入。

  简单而“无痛”

  很自然地,你的大脑伏核又在拼命大喊:“买入更多”,而你的岛叶皮层却在静静沉睡,但是你可以忽略所有,只是做到简单均衡就行了。

  第一次总是最难的,之后就越发变得容易且没有心理障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漫步华尔街》作者Burton G.Malkiel统计发现,过去15年间,再均衡投资法给予投资者相较直接投资股市高出1.5%的边际优势。

  和其他任何科学技术一样,“投资科技”也需要假设和验证过程。Burton和他的同事们很清楚加州理工大学的研究成果是“生硬科学”,不过巴菲特很了解这些,他和大部分投资者思维不同,这要谢谢股神的头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