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版巴菲特 伍德福德再战江湖

2014年07月19日 0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英国的基金圈子里,有关尼尔·伍德福德的新闻都是大新闻,特别是自去年底他宣布将离开景顺基金以来,他的一举一动成为这个行业津津乐道的话题。

  年初,伍德福德表示,他已成立新的基金公司——伍德福德投资管理公司。6月初,该公司发行首只基金——CF伍德福德股权收益基金,资金筹集规模破英国同类型基金纪录。7月中旬,他公布持仓情况,重仓股股价走高。伍德福德每一个动作都被伦敦金融城积极解读,受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他在景顺基金时期。54岁的伍德福德似乎正在迎来个人最好时代。

  景顺时期的传奇

  伍德福德被视为当下英国最出色的股票基金经理。在景顺基金工作期间,其主管的景顺高收入基金在过去25年的年化回报率约为13.5%,约为英国同类型基金的3倍。

  这只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今年一季度末为136亿英镑。根据基金市场监测机构FE的数据,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过去10年时间里,其总投资回报率为195.1%,高于同类型基金的123.7%。而同期,英国富时全股票指数的增幅则为128.2%。

  另外一只伍德福德管理的景顺收益基金的同期投资回报率也达到了192.4%。

  由于伍德福德主管的两只股基的资金管理规模庞大,最大时均是百亿英镑重量级。因此伍德福德主管基金仓位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公司股价的表现,进而对公司决策产生影响。

  事实也的确如此。凭借大股东身份,伍德福德能够影响到英国大公司决策,如2007年英国部分水务公司坚持上调水价,以对抗政府企图干预水价的压力,进而保障了水务公司资本金;2013年9月,他抨击英国在野党工党的限制能源价格的政策纲领,认为糟糕的政治口号若成为现实,将会对市场价格机制产生扭曲,不符合投资者利益;今年5月,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发出要约收购英国药企阿斯利康时,伍德福德的反对意见在一定程度上让这桩“婚姻”落败,维护了阿斯利康这一明星药企的英国标签。

  为伍德福德赢得最多赞誉的莫过于他在金融危机期间对英国股市的坚守,表现出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当然,及时的仓位调整也是基金能够度过难关的必要因素。危机期间,伍德福德重仓防御性股票,如烟草板块和公用事业板块,同时也抄底投资不少知名品牌公司。

  2013年6月,因在基金行业的卓越表现以及基金在优化英国上市公司决策和稳定经济方面的贡献,伍德福德获得英帝国二等勋位爵士。

  再立行业标杆

  伍德福德单飞后的首个大动作,就是CF伍德福德股权收益基金在6月短短两周申购期中成功募集16亿英镑。如果再加上英国资产管理公司圣詹姆斯宫财富管理委托伍德福德管理的36.5亿英镑,伍德福德目前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2.5亿英镑。

  伍德福德能否延续景顺时期的传奇呢?对此,伍德福德坦诚:“冀望于在未来3到5年英国股市还能保持过去几年的上涨行情,是不大现实的。”他强调,尽管目前各界对英国经济前景多持乐观态度,但他仍旧保持比较谨慎的看法,质疑这种增长的可持续性和传递效应到底能有多明显。

  关于板块和行业机遇,他认为在注重科研和创新行业当中,有很多刚起步的企业有巨大发展和投资前景。而在传统行业当中,他继续看好医疗保健行业和有创新意识的寿企。伍德福德还表示,新基金将延续此前其在景顺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模式,关注公司长久价值和那些能够带来持续性红利增长的公司。

  和大多数基金每月公布前十只重仓股不同,CF伍德福德股权收益基金首开先例,决定每月公布所有持仓情况。本周,该公司就披露了其完整持仓清单,我们能够从中了解伍德福德投资哲学的两个明显特征:第一,伍德福德青睐且重仓英国品牌,特别是英国生物医药和消费品行业。知名英国药企阿斯利康和葛兰素史克是最大重仓股,持仓比重为8.3%和7.1%,其次为英美烟草(6.2%)、英国电信(6%)、帝国烟草(5.3%);第二,在这份包含61家公司的持仓清单里面,伍德福德拖出一条“长尾”,即持仓比重低于1%的达到30家,其中大多数为上市时间不长,但在业务创新方面有特点的企业。

  伍德福德表示:“我非常相信投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能够给基金的长期表现增加筹码,尽管每个个股所占的投资比重都很小。”

  他还说:“目前我的热情和能量前所未有地旺盛。伍德福德投资管理有这样一种文化和环境,能够让我有计划专注那些能够传递长期价值的企业,进而给长期客户以长期回报。”

  该公司介绍,为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这款新基金有四种基金股份类别,这包括A类、C类、Z类和X类,分别面向个人投资者、金融咨询机构、大型企业和养老金管理基金等客户,最低投资额度为15万、5000万、5亿和100万英镑,年费率标准为1%、0.75%、0.65%和1.5%。

  远离喧嚣金融城

  伍德福德1981年本科毕业于艾克塞斯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其进入Dominion保险公司。1987年,年仅27岁的伍德福德成为鹰星基金公司的一名基金经理,并在次年跳槽到景顺基金公司,开始了他为期25年的景顺生涯。期间,他还获得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

  在业内人士和金融媒体人的眼中,伍德福德是一个低调甚至说有点沉闷的基金经理。尽管他的明星光环十分闪耀,但是他并不是那种爱出风头的基金经理,他的生活很简单,工作、家庭和运动。

  和伦敦金融城精英一样的是,伍德福德酷爱骑行等挑战身体极限和意志力的运动,据说其骑行水平已经达到专业水准。业界能够想起的一个壮举是在2007年,他上演一场慈善骑行秀,一个周末完成1200公里的环法骑行,并成功筹集11.5万英镑善款。

  有意思的是,伍德福德选择单干后,表现出静心归隐的姿态,如新公司选址在英格兰牛津郡,远离基金公司扎堆的伦敦金融城或金丝雀码头。同时他也退居二线,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由原景顺基金的同事克雷格·纽曼担任。他将全身心投入基金管理,而不参与公司管理。

  回顾伍德福德过去二十多年的基金管理生涯,他始终保持一份英国人所谓的“媒体羞涩感”,即不擅长和媒体打交道。而时间久了,就有部分媒体人批评他保持着一份高傲的精英主义。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