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华系"减持骅威股份千万股 半月内砸盘三公司套现9亿

2014年08月04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三个月之久的骅威股份也没能逃脱宜华系的抛售。骅威股份(002502,收盘价13.98元)8月2日发布公告,公司股东汕头市华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青投资)于7月30日至8月1日期间,累计出售了上市公司股票1263.5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曝出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传闻的半个多月以来,华青投资、富祥投资等宜华系PE已先后减持东风股份(601515,收盘价10.17元)、金明精机(300281,收盘价16.90元)等公司股票,半个月内套现规模达到9亿。

  减持骅威股份套现1.78亿

  7月26日,骅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波)80%的股权。受此消息刺激,7月28日,公司复牌后股价大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当天涨幅4.4%,7月29日股价更是强劲涨停。

  但是此后两个交易日,骅威股份遭遇连续大跌,如今砸盘“元凶”终于浮出水面。

  公告显示,华青投资于7月30日~8月1日连续三天减持数量分别为518.5万股、490万股和255万股,减持均价分别为14.43元、14.00元和13.65和,以此计算,华青投资三天套现1.78亿元。减持后,华青投资仍持有公司股份14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其中还包括质押状态的860万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自7月14日网上传出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被中纪委带走消息以来,华青投资第二次大规模减持控股公司股份。7月16日,华青投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及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出售了东风股份198.6万股、200万股股票,以当天均价10.68元计算,华青投资此次减持套现4.3亿。此举造成东风股份股价两个交易日内重挫10.46%。

  上市公司仍在核实传闻

  不仅是华青投资,宜华系旗下的其他PE也在大幅减持手中的上市公司股票。金明精机7月17日公告称,汕头市龙湖区富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祥投资)于7月11日至16日累计减持金明精机2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0%。经记者粗略估算,富祥投资四天内套现达到3亿。而截至目前,华青投资、富祥投资累计减持套现金额已超过9亿元。

  资料显示,2007年以来,刘绍喜的相关亲属以汕头市华青投资、华宇投资、富祥投资等PE作为运作平台,先后以IPO前改制入股的方式,投资了骅威股份、皮宝制药、金明精机、东风股份等上市公司,获取丰厚收益。

  而自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陷入传闻漩涡以来,上述关联公司的股价均出现大跌。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宜华系及关联公司出现放量大跌,一方面是市场对于宜华系实际控制人被控制的担忧,一方面是宜华系本身就在出售这些公司的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刘绍喜失踪传闻已过去半个月时间,目前上市公司仍未给出明确的说法。7月30日,宜华木业再度发布《关于市场传闻核实进展公告》,其中宜华集团表示“涉及刘绍喜先生的市场传闻事项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