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POS机成信用卡“套现神器” 每笔成本仅1%

2014年07月21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第三方机构热推 售价仅几百元 只要提交身份证信息并捆绑借记卡就可轻松套现 每笔成本仅1%

  近期,个人POS机市场热闹了起来,多家支付公司纷纷推出个人POS机业务。不管你有没有交易场景,只要提交身份证的照片,并捆绑收款的借记卡,你就可以拥有一台POS机,更不可思议的是,你的信用卡还能往你的借记卡转钱。

  “这种行为等同套现。”有银行业人士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未严格限制的前提下,推销个人POS机,虽然为部分人支付收款带来方便,但也为信用卡套现敞开了大门。

  近期,多家支付公司纷纷推出个人POS机业务。在淘宝上,记者输入“个人POS机”,查到的商品记录有近800条,其中最多的就是拉卡拉的“收款宝”,售价仅200多元。除此之外,还有钱方、快钱、乐富、钱盒等诸多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产品,售价在100~400元不等。

  淘宝客服暗示可套现

  拉卡拉单月最高限10万

  随后,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了多家售卖个人POS机的客服。拉卡拉天猫的官方旗舰店客服介绍说,收款宝支持绑定一张银联借记卡收取信用卡的款,信用卡可以是任何人的,包括和绑定卡同名的信用卡。这也意味着可以将信用卡的额度转入到借记卡。

  而据旗舰店的客服介绍,收款宝是有限额的,信用卡刷卡单笔限额2000元、单日限额5000元、月限额为2万元。不过,第一笔收款到账之后,额度就可以升级到单笔5000元、单日2万元、单月10万元。

  而有淘宝店对这款产品的说明中,还特别提到,拉卡拉官方最新消息表明,后续刷卡用卡的额度会调高,费率会调低,具体以官方公布的为准。不过,相关客服并不知道这个调整什么时候启动。

  开通无需真实交易场景

  信用卡转账到借记卡,而且可以是同名信用卡,有网友将收款宝称为“套现神器”。而这款神器轻松就能办理。

  在拉卡拉旗舰店关于收款宝的图文详情最显眼的地方,就标注着“无门槛的申请方式”、“费用低廉”等宣传语。多家淘宝店的客服也均表示,只要提供身份证信息和联系方式,并捆绑收款的借记卡就能开通使用收款宝,不管你有没有真实交易场景。

  对于没有交易的普通个人来说,个人POS机有什么作用呢?在另一家有售收款宝的淘宝店,客服表示,个人购买这款产品,最看中的就是可以用信用卡转账还款。而至于钱怎么用,就“随便你”。“没有收款宝,信用卡是不可能转账的。”该客服还补充说。

  记者看到,拉卡拉天猫旗舰店的收款宝月销量为2583笔,而该店也自称该款产品是销量冠军。

  为防套现 央行曾禁

  个人POS机刷信用卡

  “判断个人POS机有没有套现的可能,主要看能否刷信用卡,而刷卡目的是否用于商业用途收款。”有资深银行业人士指出。

  据了解,此前,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也可通过刷信用卡充值,但是部分人充值后并无用于交易,而是通过转账借记卡以实现套现,最后央行不得不叫停信用卡往支付工具充值。

  实际上,央行曾经一度禁止个人POS机刷信用卡,目的是为了防止利用POS机套现。但是在去年8月最终出台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取消了这一规定。当时考虑的是持有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个体工商户、网络特约商户对受理信用卡的诉求日益强烈。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还有很多银行也在力推个人POS机,因为POS机越普遍,刷卡的人就越多。

  建议:非经商个人

  应禁止刷信用卡

  对于套现的质疑,拉卡拉方面称,拉卡拉手机收款宝用于商户收款服务,对每一个商户只能绑定一个结算账户,同时不可更改,拉卡拉对入网的每个商户都有严格的监督机制和风控规则,包括对商户信用卡交易进行额度管理,并对不同商户严格审核。

  但是,前述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仅仅限制刷卡额度并不能有效杜绝信用卡套现。每月刷卡限额达10万元,虽难以成为专业套现机构,但对个人来说,难以杜绝小额套现。而由于对同一账户多张信用卡刷卡限额也没有设定,甚至可以实现大额套现。

  记者看到,拉卡拉官网显示,“收款宝”信用卡刷卡费率是1%,而钱方QPOS在淘宝上宣传刷卡费率低至0.49%。但官方客服给出的价格是0.78%到1.25%不等。虽然相较透支取现并无优势,但是前者限制较少,而且可以规避信用卡通过银行ATM机取现所产生的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专业套现机构的套现手续费一般在2%~3%,虽然刷卡金额不受限制,但对于小额套现来说,个人POS机相比更方便。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此前一项调查显示,21.29%的人表示他们有过信用卡套现行为。预防个人POS机套现,第三方企业在提供技术层面工具的同时,还应采取相应措施。该人士建议,个人POS机的限额应该根据不同交易类型、卡种等进行细分,如个体经营者的额度可以高于非经营的个人。而除了上传身份证信息和联系方式,还应该现场上门确认商户是否具有真实交易场景。非经商的个人,只允许刷借记卡禁止刷信用卡。“目前有些银行推出的个人POS机就不给无交易背景的个人办。”该人士说。

  Tips

  不要轻易套现

  前述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银行系统会对刷卡数据等进行监控,出现异常情况后都会进行核实,一旦确认属于套现行为就会采取措施。对于持卡人而言,即便套现后能确保及时、全额还款,银行也会采取降额或停卡处理,并将其纳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会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