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睡”的医保金向何处去?

2014年07月13日 10:55    来源: 新华网     吴俊 冯璐

  在深圳工作五年的小思最近一直攥着“医保卡套现”的小广告,内心进行激烈的“交战”:医保卡里一万多元钱沉睡了好几年,放着吧,可惜;“套现”吧,违法。

  为了帮助更多像小思一样不常使用医保卡的年轻人盘活“沉睡”的医保金,深圳拟出台相关规定拓展医保金的使用渠道。正在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提到,医保卡可进行健身消费。这引来一片叫好声,但专家提醒:在“惠民”的同时要做好风险防控,保障医保金的安全性。

  “医保卡套现”小广告背后的秘密

  在深圳等年轻人众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城市,不少参保人缴纳医保之后很少看病,有的参保人医保账户上的余额达数万元。由于医保卡里的钱无法取出,不少参保人为此煞费苦心:有的“小病大治”让医院多开药,有的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囤积,不法分子甚至通过非法手段将参保人的医保金提取出来,从中牟利。

  深圳近日查处多起“医保卡套现”的案件。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在大街小巷张贴“医保卡套现”的小广告,然后将打电话要求“套现”的参保人聚到一处,犯罪嫌疑人带领参保人共同乘坐一辆车,到各大医院挂号开药,或者到药房购药,将药物低价回收。参保人“套现”所得只占医保卡余额的70%。

  据介绍,医保机构为医保用户建立个人账户,每个月都有一定比例的医保金入账,按规定,该笔资金只能用于门诊医疗报销和到药房购买社会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药品。不少身体健康、很少看病买药的参保人,其医保卡个人账户里积累了额度可观的资金。这笔资金平常不使用,对当事人来说就是“资源闲置”。为了最大化利用不能取现的个人账户金,种种“套现”医保账户金的手段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不少参保人由于“套现”时违规使用医保卡,真正生病需要使用医保卡时无法实现权益。此外,由于犯罪嫌疑人把“套现”时低价收购的药品卖给药房,导致药房的药品质量难以保证,甚至危及患者性命。

  医保金大量结余催生新的应用渠道

  我国从1998年开始在全国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以来,医保金通过其社会互助共济等功能,为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社会保障资金收入及结余的增长,个人医保账户上的结余款如何处置的问题也成为令人瞩目的话题。

  事实上,包括医保金在内的社会保障资金近年来都出现了大量结余的问题。早在2011年底,我国18项社会保障资金累计结余就已超过3万亿元。审计署公布的消息显示,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

  为唤醒“沉睡”的医保金,专家建议,应当为个人医保账户余额建立更广泛的使用空间,从统筹基金“公平公正、互济共助”的角度看,应拓宽基金的使用主体,建立家庭成员共享机制。深圳目前已作出尝试,例如深圳少儿医保可以实现少儿同父母医保个人账户的共享。

  正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相关条例修改稿规定,市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上一年度余额达到5000元以上的,可以将余额的10%用于个人健身消费,消费额度由社会保险管理部门每年核定一次。这一规定如果落实,不少市民医保账户上沉积多年的资金将被激活,这为医保金的使用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盘活“救命钱”需设置“警戒线”

  广东省社科院原研究员詹天痒提醒,医保基金的社会保险性质本身就需要积累,类似于存钱养老,过度创新可能滋生“套现”风险,需要更多的制约和监督措施。

  詹天痒认为,加拿大的医保基金模式值得借鉴:将医保报销和纳税额度予以挂钩,通过纳税额度来划定贫困线,达到标准的以退税方式全额报销,较富裕的则仅在合理范围内予以退税,额度相对小,以防止出现“套现”。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认为,在深圳等年轻人聚集的城市,医保金用途向医疗的两端延伸是很好的尝试,前端是“治未病”的预防医学以及医学检查项目,尾端是健身房等服务主体。

  广东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翟祖唐认为,除了医保金使用路径的创新之外,在医保金的异地转移、报销标准等方面也应该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