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力分散 基金投资总监难逃业绩“魔咒”

2014年08月03日 07:19    来源: 金陵晚报    

  没有金刚钻,哪能揽得瓷器活儿?在外人眼里,能坐上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交椅上的人肯定有着“两把刷子”。但事实证明,投资总监的业绩与位置之间并不完全画上等号。《金证券》记者盘点多家基金公司发现,投资总监的业绩有时候还不如普通基金经理。这一现象在基金行业内,被称之为“投资总监魔咒”。

  业绩“分裂”远逊新秀

  中邮基金今年可谓“风光无限”,旗下新秀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股票基金上半年业绩跃居同类榜首,截至6月30日,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股票基金上半年业绩为39.42%。任泽松履职基金经理仅1年又159天,其表现让基金交易部总经理、投资研究部投资部负责人邓立新“自愧弗如”。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邓立新管理的中邮成长及中邮优势等两只偏股型基金的任期回报分别为-29.18%、29.90%。

  在基金经理这个金领行当中,邓立新以大专学历一步步升至基金公司决策层。《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邓立新曾任工行北京珠市口办事处交换员、工行北京信托投资公司白塔寺证券营业部副经理兼团支部书记、华夏证券北京三里河营业部交易部经理、首创证券投资部总经理。

  公司“名片”投资全亏

  基金产品在募集时往往会打出投资总监的招牌,因为投资总监一般集中着团队的投资智慧,是整个基金公司投资实力的名片。然而,这样的策略未必一直管用,中银基金副总裁、投资总监张发余就招来质疑一片。

  据了解,经济学博士张发余2006年加入中银基金,2010年8月至今任中银价值基金经理,2014年3月至今任中银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他目前也是中银基金的投研部总监。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张发余掌管的中银价值混合基金及中银中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的任期总回报率,分别为-1.35%、-6.02%。

  在上述两只公募产品的基金吧,基金持有人的牢骚声不绝。《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有中银价值混合基金的持有人如此评价:“盈利能力较低,处于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之下”。

  金元惠理副总监

  五只股基濒临清盘

  晏斌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上海惠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基金经理等。2012年12月,其加入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副总监。尽管是大股东派来的得力干将,但晏斌对基金公司的投资似乎有些水土不服。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金元惠理旗下共有9只基金,而作为投资副总监的晏斌一人就管理了6只偏股型基金。据悉,这6只偏股型基金产品分别为:金元惠理消费主题股票型基金、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股票型基金、金元惠理成长动力股票型基金、金元惠理核心动力股票型基金、金元惠理价值增长股票型基金以及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混合型基金。6只偏股型基金的任期回报各自为-1.91%、-5.93%、-5.80%、-12.05%、-7.92%、0.28%。可以看出,晏斌任期内,除了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混合型基金微赚外,其余均处于亏损状态。

  亏损就意味着赎回风险。公开资料显示,晏斌管理的6只基金除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混合型基金外,其余5只基金均面临被清盘的险境。

  与晏斌相比,金元惠理旗下其他两位偏股型基金经理任期回报还算好一些。其中,基金经理林材管理的两只基金的任期回报分别为0.45%、-4.09%,侯斌管理的两只基金的任期回报分别为-28.20%、1.86%,胜负率各为50%。

  精力过于分散

  投资总监业绩启动难度大

  资深基金行业人士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基金行业之所以会出现“投资总监魔咒”,是因为普通基金经理面对的只是单纯的投资,面对一堆研究报告,面对一堆数据分析,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进行投资。而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一般身兼数职,不但要面对普通基金经理所要面对的,还要面对客户——即卖方研究员,以及许许多多的琐碎杂务,大部分投资总监还涉及到研究团队的管理,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精力分散了,普通基金经理的业绩优于基金投资总监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人生的高潮时期全身而退,只是做单纯的管理,如目前规模处于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投资总监郭树强和阳琨等。

  王群航认为,投资总监的业绩启动难度比普通基金经理要大得多。而一旦做的不如普通基金经理,在一切靠业绩说话的基金行业就很难服众,压力自然巨大。

  因此,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就应该做好总体事务的监督和管理。“我建议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应该更多地去发现有价值的标的物,这样可以协助基金公司整体向上,而不是事必躬亲,自己亲自操刀,操作基金。”

  当然,对于目前大部分的基金公司来说,人才紧缺,不少投资总监是逼不得已,不得不亲自披挂上阵。要改变这一现状,还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DF118)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