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业绩波动或因自营权益类收益下降

2014年07月31日 08:31    来源: 中证网    

  “公司计划在8月27号召开全球投资者的业绩说明会。”海通证券日前表示,而此时由于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同比盈利增长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当前大券商的集团战略之下,业绩的稳定性尤其受到投资者关注。

  海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7.74%,远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其一季报披露显示,其净利润较同期下降15.76%。整体来看,绝大部分上市券商在上半年的净利润均有正增长,其中有3家券商同比增速有望突破100%。整个券商行业2014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速。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7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0.3亿元,净利润323.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7%和32.3%。在证券公司各项业务中,经纪、投行、自营、资管、两融分别为321.03亿、139.77亿、269.89亿、47.03亿和163.34亿,同比增速分别为-5.7%、48.3%、28.9%、63.3%和144.3%。尽管“靠天吃饭”的经纪业务收入仍呈下降趋势,但以两融为代表的信用业务贡献度正在逐步加大。

  拥有业内全牌照,并且控股金融租赁以及香港子公司,何以反而不敌小券商增长率?根据了解,海通证券业绩不理想的主因是自营业务的收入同比下滑。

  2013年上半年,自营业务是海通业绩增长的主要推手;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自营甚至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仍一蹶不振,其衍生工具公允价值下降2亿元。2013年上半年,海通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82亿元,同比增加51.82%,占比30%;但自2013年下半年,海通自营业务形势却急转直下。截至2013年年末,实现营收18.07亿,利润总额15.58亿元。若扣除上半年取得的收益,其下半年营收仅1.25亿元,利润总额亏损0.69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在稳步推进传统业务转型的同时,加快了创新业务的步伐,盈利方式呈现多样化。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8.5%,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取得较好收益;投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直投业务、境外业务和期货经纪等业务稳步发展。另外,公司顺利完成恒信租赁股权交接,经营管理平稳过渡,并为公司带来收益。

  有分析师表示,上半年海通业绩增长主要源自债券自营、投行收入及恒信租赁。考虑到二季度债市表现优异,债券自营是业绩增长主要驱动因素,同时利息收入和投行收入亦贡献业绩高增长,下半年,考虑到公司去年下半年净利润基数较低,预期下半年业绩增速将显著加快。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