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一次 牛市真的来了吗

2014年08月02日 07:52    来源: 钱江晚报    

  在一片跌破2000点的看空声中,A股似乎迎来了一波小牛市。应了那句“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市谚语,7月下旬以来,A股突然发力,沪指一度收出8连阳,冲破2200点关口。深成指也以8连阳冲向8000点。连7月以来连续调整的创业板指数也一度走出4连阳。但就在市场情绪转向乐观之时,沪深股市昨天却掉头向下,给唱多者一记闷棍。这轮行情是反转还是反弹,这种争论一直没有停歇过。

  A股风格转换,周期股迎春天

  7月31日,沪指收报2201.56点,这是时隔7个月之后,沪指再度收盘站上2200点。自7月22日到7月31日,沪指连收8个阳线,涨幅达到7.16%。上次沪指出现8连阳走势,还要追溯到2013年1月28日到2月6日,已经过去了一年半时间。期间,深成指也走出8连阳,涨幅达到9.34%。随着大盘上涨,两市日成交量也从2000亿放大到3000亿元。

  截至昨天下午2点之前,沪指的走势堪称完美。午后煤炭板块一波快速上涨,大盘创反弹新高2218点,上涨了0.77%,深成指也上涨了0.79%,医药、有色、钢铁等板块轮动,让大盘指数一路上涨。但下午2点之后,沪深股市突然变脸,证券、有色开始跳水,股指也瞬间由红转绿。

  在沪指的这波小反弹中,蓝筹股取代小盘股,成了领涨品种。其中,受益于沪港通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金融、有色、煤炭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板块快速上升。受益于锌涨价,罗平锌电自7月21日以来,涨幅超过55.7%。镍、铝、铜等金属涨价,也刺激相关有色个股普涨。黄金、煤炭、电力、石化等板块本周也出现轮动。银行、券商等板块,也在交通银行、宏源证券的带动下开始跳舞。

  在沪深股市连续放量大涨带动下,投资者也开始活跃。最新数据显示,7月21日到25日期间,有高达1729亿元资金转入股市账户。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周报显示,受益于行情热度的提升,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达到1123.67万户,连续四周环比回升。

  QFII:抢筹低估值金融股

  在沪港通预期下,境外资金也开始追捧A股。香港H股也从7月21日的23387点涨到7月底的24912点,涨幅达到6.5%。“这波行情就是QFII和RQFII先买进来,行情启动,国内机构发现有增量资金入场,才开始配金融、地产、有色这些蓝筹股。”一位投资经理表示,早在7月11日,外资就开始加仓A股投资。

  申银万国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注意到,6月上旬至7月25日,资金连续7周流入全球中国概念股和A股。其中,流入迹象最突出的是7月14日至18日这一周,流入资金创9个月新高,QFII额度变得非常紧张。QFII增持A股的行为,在7月21日至24日期间最为踊跃。

  W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中连续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5%的蓝筹股达到16只。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连续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了6%。外资对A股具有独特性的标的非常关注,如中药板块、白酒、军工等。代表性品种如中国船舶、同仁堂、贵州茅台等。

  外汇局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7月30日,QFII投资额度已升至578.98亿美元,较去年末的497.01亿美元增加了81.97亿美元,其中7月份新增13.5亿美元。QFII最喜欢买估值低、业绩稳定增长的银行、券商、保险这一类金融股。QFII持仓结构中,金融地产占比超过40%。

  基金:调仓配置周期股

  昨天下午2点之后,沪深股指突然出现尾盘跳水,到底是谁在提前撤退呢?

  “我觉得公募基金踏空了这波行情,最近在调仓换股,抛中小盘股,追蓝筹股。”杭州私募基金经理李辉表示,跟QFII的提前布局蓝筹股,获得高收益相比,国内的基金和券商似乎没有跟上这波行情的脚步。

  从7月21日开始的连续大涨中,公募基金的业绩远远跑输指数。7月21日至29日,沪深300指数大涨7.73%,Wind分类中,39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仅为3.44%,甚至不到指数涨幅的一半。仅有长信金利趋势、华宝兴业资源、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等3只基金的区间净值增长率超越了大盘,分别为9.95%、8.89%和8%,其中后两只是行业主题基金。

  从基金的净值表现看,基金显然没有跟上行情的节奏。一方面是由于中小板、创业板持股比例较高,大规模调仓不易,另一方面,其实基金对蓝筹股行情的持续性存疑,也导致了基金调仓缓慢。

  基金对这波蓝筹为主的行情,判断有明显分歧。

  看好蓝筹股的保险类机构认为,这轮蓝筹股崛起的背景是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沪港通提速、外资流入等多因素共振的结果。随着沪港通不断推进,这一催化剂会不断刺激蓝筹股走强。

  对于仍然重仓拥抱成长股的公募基金经理则判断,蓝筹股这一轮上涨属于估值修复,下半年市场的热点依然在成长股。

  “风格转换走了一大半了,蓝筹股的空间已经不大。”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判断,市场上涨的基础是经济复苏和政策放松。虽然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持续性存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