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收益相对稳定 推进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

2014年08月01日 10:17    来源: 光明日报    

  日前,审计署发布2014年第20号公告,一些媒体将公告提到的问题数额相加,得出“社保基金会损失175亿元”的结论。一时间,“社保基金投资失败”的议论涌现,不少网民认为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一直处於亏损状态。

  事实究竟如何?

  在人社部举行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对此作出澄清。李忠说,审计署公告指出的一些问题,社保基金理事会对此已经作过回应,“社保基金理事会自成立以来,收益还是相对稳定的,去年投资收益率达6.2%多年平均下来,总体收益率是8.13%。”

  李忠的这一回应,也可从全国社保基金2013年年报得到佐证。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去年权益投资收益额685.87亿元,投资收益率6.2%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12415.6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6.2%的收益率远高於去年企业年金3.67%的投资收益率,也高於商业保险险资运用5.04%的投资收益率。“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13%——这样的投资收益在全球范围内都不算差。”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认为。

  推进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

  李忠坦言,按照现行的政策规定,全国社保基金支能存银行和买国债。而在经济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的形势下,基金的投资范围偏窄、运营效率偏低、贬值缩水的风险日益凸显。

  为了提高收益率,国家也先后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比如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银行活期存款方面给予优惠利率,允许商业银行法人为一些试点地区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协议存款业务,同意9个省份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等。

  李忠透露,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社部会同有关方面开展了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研究,其中包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选择问题。“总体方向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安全第一。任何时候都要确保人民群众‘养命钱’的安全与完整。二是获取收益。著眼於增强基金支撑能力,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保障参保人的权益。三是实行多元化投资。无论何种投资模式,都必须是有利於分散风险的组合式方案,而不会是单一的投资渠道。”

  防控医保基金透支风险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当前部分地区医保基金也出现了透支的风险。有消息称,目前上海和北京的城镇职工医保基金都已出现收不抵支。中国社科院一项有关测算得出初步结论称,城镇职工医保将在2017年出现普遍赤字,也就是二线以上城市的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将无法做到当年平衡。

  “从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决算情况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2013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是8248亿元,总支出是6801亿元,总结余是9116亿元。但这个总的结余里面主要是职工医疗保险,其中相当部分是个人账户的结余,有3323亿。总体来看,基金结余是在安全合理的区间内。”李忠强调。但他同时坦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在转型期,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给基金运行造成了较大的压力,极少部分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人社部对此高度重视,将综合施策,妥善应对,进一步防控医保基金透支风险的发生”。

  “通过动结存、严处罚、提层次等一系列措施,可以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增强基金的支付能力,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理权益。”李忠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