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隐现套利潮

2014年08月01日 08: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部分杠杆基金的连日飙涨后,分级基金又出现一波新的套利机会——由于场内交易价格较场外母基金净值大幅溢价,诸多分级基金存在场内外套利的可能。

  以信诚800金融为例,K线六连阳后,截至7月31日收盘,该分级基金的场内外整体溢价率已经高达14.49%。这意味着,若投资者8月1日在场外申购信诚800金融的母基金,在场内拆分后顺利卖出,理论上的最大套利空间在14%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许多分级基金出现场内外整体溢价现象,主因是A股主板市场短期形成单边市,引发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部分涨速过快所致。不过,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分级基金的场内外高溢价现象,会迅速被套利资金的涌入而抹平,套利机会往往稍纵即逝。

  业内人士同时提醒,由于分级基金套利需要跨越多个交易日,如果买入时机不正确,也存在套利失败或亏损的风险。

  套利“多点开花”

  大盘股的集体躁动,带动了大批杠杆基金的暴涨,这是众多分级基金出现场内外溢价套利机会的根源。

  以信诚800金融B为例,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飙涨约43%,而同期信诚800金融A却起伏不大,这直接导致场内A、B份额合并后的单位份额净值大幅高于场外母基金信诚800金融的单位份额净值,形成场内外较大的溢价,给投资者提供了套利机会。

  而除了信诚800金融外,近期大涨的有色板块,也为信诚800有色提供了场内外溢价的套利机会。在连续8个交易日信诚800有色B狂涨约66%之后,至7月31日收盘,信诚800有色的场内外整体溢价率也高达11.64%。也就是说,通过场外申购、场内拆分卖出的套利模式,投资者理论上有超过11%的套利空间。

  此外,在军工板块频频发力的影响下,富国军工B自从4月23日上市以来,已上涨约73%,其中,近期连续飙涨并在7月30日封死涨停板,更是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就暴涨28%。而这令富国军工分级基金也同时出现场内外整体溢价的情况。根据昨7月31日收盘数据,富国军工A、B份额场内合并后的单位份额净值,相较于场外母基金富国军工分级基金的溢价率也达到8.91%左右,为投资者提供了不菲的套利空间。

  机会与风险并存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在杠杆基金的带动下,不少分级基金出现了场内外整体溢价的套利机会,但这种套利并非无风险收益。

  分析师认为,对于分级基金的套利而言,从场外申购至场内拆分卖出,需要跨越两三个交易日,这段时间是套利成功与否的最大风险点。如果在此期间,市场风向发生了变化,导致杠杆基金大幅度下跌,急速收窄甚至抹平套利空间,那么当投资者将拆分后的A、B份额抛售时,就会出现套利失败的风险。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则在于分级基金A、B份额的市场流动性。由于许多分级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并不活跃,有些每日成交仅有数百万元,甚至更低,一旦套利盘汹涌而言,极有可能会引发B份额价格的剧烈波动,对套利空间形成巨大冲击。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分级基金套利时,还需要关注其成交量情况,对于市场流动性较差的品种,需要控制参与套利的资金数量,以防遭遇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