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基金:独家解读交易套利机会

2014年07月31日 17:21    来源: 中证网     王乐乐

  近期随着市场的走强,投资者“炒作”分级基金的热情也十分火热,部分品种常常出现涨停。今天富国军工B再次上演涨停,那么他们如此高的价格涨幅是否合理呢?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呢?

  我们给投资者介绍两种投资方法:配对转换套利、底仓T+0套利,并介绍下杠杆指基的风险。

  一、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套利

  杠杆指基价格涨幅是否合理,关键在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是否合理,比如:今天富国军工B涨停,该产品的整体溢价率达到了10.10%;前期涨幅居前的信诚中证800金融分级,整体折溢价率为15.11%。

  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A的价格*份额占比+B价格*份额占比)/母基金净值-1。

  表1:当前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

代码

  名称

  涨幅

  成交金额(万)

  价格杠杆

  参考指数

  指数涨幅

  A:B

  母基净值

  整体折溢价

  150158

  800金融B

  7.57%

  422.89

  1.42

  800金融

  -0.44%

  5:05

  1.094

  15.11%

  150182

  军工B

  10.00%

  3886.89

  1.379

  中证军工

  1.45%

  5:05

  1.175

  10.10%

  150151

  800有色B

  2.29%

  456.46

  1.69

  800有色

  -0.78%

  5:05

  0.949

  8.82%

  150185

  环保B

  3.73%

  1248.6

  1.493

  中证环保

  0.13%

  5:05

  1.0585

  8.75%

  150172

  证券B

  2.87%

  10647.85

  1.453

  证券行业

  0.28%

  5:05

  1.1157

  8.75%

  150180

  信息B

  5.23%

  222.19

  1.577

  中证信息

  0.65%

  5:05

  1.072

  5.04%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集思录

  截止日期:2014年7月30日

  多数分级基金具有配对转换机制(除了一个瑞福分级)。投资者可以T日申购母基金份额,T+1日基金公司进行确认,T+2日将母基金分拆为A类份额和B类份额,T+3日就可以在二级市场将A类份额和B类份额卖出;或者投资者T日在二级市场按照份额比例买入A类份额和B类份额,然后T+1日将其合并为母基金;T+2日将将其赎回。

  

  正是由于这种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分级基金的整体价格(A的价格*份额占比+B价格*份额占比)和它的净值存在偏离时,就存在了套利机会,比如:信诚中证800金融分级、富国军工分级整体溢价率高达10%以上,存在预期套利的可能。我们以富国军工产品为例:投资者按照净值申购富国军工分级(1000份),然后在3个交易日后按照市场价格将军工A(500股)、军工B(500股)在二级市场卖出。此时如果富国军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仍为10.10%,那么投资者就能获得这10.10%的额外收益。

  对于投资者来说,“申购分拆卖出”的这种套利方法是一种预期套利,如果T+3日整体溢价率消失,投资者就难以套到利润。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市场走强的过程中,分级基金常常溢价交易,投资者恰恰可以利用对于市场的判断并结合整体溢价率来进行套利操作,它的收益就有两部分组成:指数基金净值涨幅、套利收益。

  投资要点:看好标的指数;整体溢价交易。

  二、基于底仓的“T+0”套利

  有不少投资者有投资者看好某些板块,比如:银行、军工等,投资者常常在这些板块上配置了一些股票或者基金。实际上,直接投资它们并非最优方式。我们以富国军工为例来进行说明:

  如果投资者看好军工行业,投资者可以事先在富国军工平价交易时买入军工A、军工B(按照份额比1:1买入)或者按照净值申购富国军工分级并将其分拆为军工A和军工B,那么军工A+军工B就等价于2份的军工指数基金,它就跟着军工行业波动:军工行业上涨,军工A+军工B也跟着上涨。

  今天富国军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10.10%。投资者就可以在收盘附近,将军工A和军工B卖出,然后同时申购富国军工基金。在明天的时候,富国军工基金仍享受军工板块的收益。这样子投资组合仍相当于军工指数基金,不存在投资空档期。和投资于普通指数基金不同的是,这种投资方式投资者可以获得额外的10.10%的投资收益。

  从上述分级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投资者前后都持有军工指数基金,但是产生10.10%的增强收益。

  实际上,上述过程对于整体折价率也同样适用:如果富国军工分级整体折价交易,投资者可以赎回富国军工分级,并在二级市场买入军工A、军工B,它又相当于军工指数基金,但是投资者获得了折价套利收益。

  

  三、分级基金整体溢价时杠杆指基的风险

  正是由于上述的套利过程存在,如果分级基金整体持续较高,就会存在源源不断的套利资金参与,足可以把分级基金的溢价率“打”下来,此时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分级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大增。

  由于“母基金净值*(1+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A的价格*份额占比+B价格*份额占比)”,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的回落,意味着:(A的价格*份额占比+B价格*份额占比)必须下降。我们知道A类份额具有债性特征,它的价格具有一定的稳定性,那么此时B类份额就面临着大幅回调。如果母基金净值不变的话,B类份额的跌幅就约等于1/B份额占比*溢价率*母基金净值。比如:整体溢价率为10%,母基金净值为1元,B份额占比50%,B份额的价格为1元,那么该溢价率的回落,就会使得杠杆指基价格下跌20%。

  综合来看:对于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过高的产品,投资者切莫直接参与杠杆指基(B类份额),此时投资相应的ETF或更加合适。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基金:独家解读交易套利机会

2014-07-31 17:21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