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上涨选股不易 分级基金用杠杆和套利撬动收益

2014年07月30日 17:57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近期沪深股指持续上涨,引散户投资者跃跃欲试,但该买那一只股票往往成为投资者面临的难题(买的不涨,涨的没买)。而除直接入市之外,也有其他投资产品可以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甚至获取数倍杠杆收益或者寻得套利机会,其中之一便是分级基金。

  所谓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将母基金份额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子份额的基金品种。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份额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

  其中,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稳健收益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进取收益份额。母份额可在场内、场外进行申购赎回,子份额可在场内按即时交易价格进行买卖。

  业内人士表示,进取份额由于一般具有两倍左右杠杆,因此在标的投资产品上涨或下跌的时候,可以数倍放大收益或损失,成为“赌性较强”的投资品种。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在有统计的300只分级债基中,186只基金净值实现上涨,194只收平,仅8只下跌。

  “大盘上涨的时候,肯定杠杆放得越高的(分级基金B份额)越好,比如银华锐进,净值越低,杠杆越高。但选择的时候也不能太低,因为有可能触发“下折”。一般净值低于0.25触发折算,这时相当于立马将杠杆消除掉。”华泰证券研究员楼栋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大智慧大数据终端显示,前期一度进入风险折算区域的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其分级子基金B份额银华锐进近一周(7月23日~7月29日)涨幅已达21.55%。

  大智慧通讯社6月6日一篇关于银华深证分级基金的稿件中曾提及,当前的机会不在于A类份额银行稳进的折算套利,而在于股市反弹给B类份额银华锐进带来的杠杆收益。事实证明,从6月6日到7月29日,银华锐进涨幅已达33%。

  其他分级基金比如证券B;军工B等,近一周涨幅均超过或接近30%,同期沪综指涨幅仅为5%。

  套利玩法

  “理论情况下,在市场暴涨暴跌的时候,也可能出现套利机会。通常,两子基金的份额加起来等于母基金的两倍,这是理论价格。但由于A、B份额属性不同,因此在市场暴涨暴跌时表现也不一样。”楼栋称。

  他表示,由于A份额相当于债券型产品,债性很重,因此他的隐含收益率基本就在市场平均收益率的水平,特别是时间长一点的品种,基本呈现的是公允价格,随着市场行情变化,没有什么大的套利机会可言。

  “B份额变化就会比较激烈,因为它有杠杆,一旦市场暴涨,它的预期会有一个变化,涨幅可能会远远超过它应有的净值的涨幅,特别是稀缺性比较强的高杠杆品种。”楼栋说。

  他进一步解释称,由于一些指数不能做股指期货,使得高杠杆B份额的参与热情性很高,短期内可能导致B份额过度上涨,此时A+B可能就大于两倍的母基,即出现溢价。此时去申购母基金,然后把母基金分拆,并在市场上分别出售A、B份额,可以通过B份额的溢价来套利。即以净值拿到B份额,然后以较高的市场价卖出。反之亦然。

  以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为例,其母基金在7月29日的净值为0.707,银华锐进(B份额)收盘价为0.468,银华稳进(A份额)收盘价为0.937,A+B=1.405,与母份额0.707*2=1.414之间差0.009,在市场买入A、B份额然后合并成母基金赎回,可以获得(1.414-1.405)/1.405=0.64%的利差。若两者之间有较大差价,则理论上可获得可观套利收益。

  然而,楼栋表示,现实中实现分级基金的套利也存在很多障碍,比如交易成本、冲击成本等。且中国市场上基金申购赎回的效率比较低,从申购母基金到分拆到卖出A、B份额之间有时间差(一般T日申购,T+2日将场外母基金转托管为场内母基金,T+4日提出分拆申请,T+5日可交易),而市场瞬息万变,因此机会比较难把握。

  对冲风险操作上,业内人士表示,在申购母基金的同时,利用股指期货建立相应的空头头寸,对冲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则可能实现一定程度的无风险套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