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A收益赶超货基 约定收益可达4.2%到7.5%

2014年07月24日 09:10    来源: 金黔在线    

  去年以来,主要由流动性偏紧带来的货币基金高收益以及互联网金融热带动的“宝宝热”,使得货币基金这一现金管理工具走进千家万户。申购货币基金,获取比活期、定期存款更高的收益逐渐成为一种现金管理习惯。但是花无百日红,春节过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下滑,是留守还是寻找更高收益率的产品,成了困扰投资人的一个问题。事实上,部分约定收益的分级基金稳健份额(A份额),提供了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率,约定收益从4.2%到7.5%不等。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不妨一试。

  分级基金A收益赶超货币基金

  2013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趋紧,给货币基金创造了比较好的投资环境。个别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超越7%。不过随着资金面的逐渐宽裕,宝宝的收益开始逐渐滑落,昨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4.192%,破4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其他大多数宝宝类产品也是如此,其中掌柜钱包所对接的兴全添利宝货币基金今年5月至7月14日,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总值是103.81元,即100万在2个半月的时间内的收益为10381元,平均7日年化超过5.03%,为目前最高。而部分此前的“红人”,万家现金宝、天天理财宝等已经跌破4%。

  货币基金收益整体跳水的背景下,分级基金A类的表现却相当抢眼。7月21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显示,聚盈A即将结束第三个封闭期,于8月11日打开一天申购,约定年收益率中的利差仍然维持为3.0%。这意味着只要截至8月4日(折算基准日之前五个工作日),央行一年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维持3%不变,聚盈A还是会保持6%的高收益率不变。据悉聚盈A的封闭期为 3个月,起购点为1元,单个账户申购限额为50万元。

  在纳入统计的近100只分级基金中,优先份额税后年化收益率达到6%以上的产品共有46只,另有56只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5%。“一直以来,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都是那些致力于低风险、稳健收益投资者的热门选择,每年低则4%~5%,高则6%~7%的约定收益听起来也的确颇具吸引力。除非发生极端情况,这些约定收益每年都能稳稳当当地通过基金份额折算来实现。”

  A份额并非稳赚不赔

  不过分级A也不是稳赚不赔的,深圳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B的份额可能会击穿阀值,可能导致A类收益无法兑现,去年就曾出现过类似事件。

  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也表示,投资者在选购A类份额时,首看收益,其次要看折算条款和杠杆倍数。现在部分分级债基产品都会在条款中设置折算条款,当市场出现暴跌,基金的净值跌倒阀值时,该基金便会自动清盘,以此来保证A类份额的本金和收益安全。但是有些产品没有此条款的话,存在本金和收益双损失的风险。

  分级基金A端与货币基金

  两类基金各有千秋

  1.灵活性不同

  货币基金可以随时进行申购和赎回,而分级基金的A份额没有赎回机制。

  2.收益率不同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变动,一般月末、季度末、节假日货币基金的收益都会比较高,但是在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会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而分级基金A份额的收益率是按照约定好的收益率,一般在6%左右,比较稳定。

  3.价格不同

  货币基金都采用红利再投资的分红方式,净值一直保持为1,交易过程不存在折溢价的情况,而分级基金的A份额在市场上都是折价交易的,这主要是因为分级基金A份额无赎回机制造成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