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的是假货 砸的是招牌

2014年08月01日 07:38    来源: 北京日报    

  一家名为“祥鹏恒业”的贸易公司涉嫌售卖假冒奢侈品的行径近日曝光后,拔出萝卜带出了泥。与其存在合作关系的电商平台名单中,聚美优品等知名电商赫然在列。聚美优品承认售假,将“祥鹏恒业”的网店紧急关闭。

  一向自称是“全球化妆品界口碑一流的限时特卖网站”的聚美优品,头低得不可谓不快,认错的态度也算良好,但“售假门”抽它脸上的红印子,估计短时间内消不了肿。

  作为零售业中的“后起之秀”,电商平台自诞生那天起,就遭受着外界“靠不靠谱”的质疑。无论是实体还是虚拟,是线下还是网上,古往今来开门做生意的就讲究一个“童叟无欺”。无论是缺斤短两还是以次充好,一旦被抓个正着,百年老店也好,商界新贵也罢,金字招牌恐怕都会直接哐当落地。

  售假事发后,聚美优品CEO陈欧经典的“陈欧体”被网友“戏仿”成:“你青睐我的‘低价优质’,天天光顾,我可怜你的‘有眼无珠’。你可以坚守你的信任,我们会证明这是假货天堂。我是‘巨没有品’,我为自己代言。”字里行间都是消费者的失望和不满。

  电商搞渠道合作,虽说开门都是客,却不能“全凭嘴一张”,供货商资质审核的手续一个环节也不能疏忽——这是事前的防范。开了张,买卖做起来了,电商除了坐着等分成,恐怕还要时刻监管,消费者的投诉、评价甚至“吐槽”都要声声入耳,合作方有什么“不规矩”也就不会在眼皮底下溜走。对于电商来说,流量的确是生命线,一些大大低于市场价的所谓“特卖品”能拉动人气,但是更重要的一条也不能忘:质量这条高压线绝不能碰,谁碰谁玩儿完。

  与老牌购物中心相比,电商无疑是年轻的。越是年轻,步子迈得更要谨慎,想要在排定座次的业内留下一把椅子,偶尔的失误可以有,但歪路却绝不能走,哪家电商不堵上假货的入口,自己的“出局”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