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跷跷板”或再现市场

2014年07月31日 07: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经济日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陈果静) A股市场连续大涨、债市一二级市场出现背离,这些迹象表明,市场投资风格正在发生转换,“股债跷跷板”或将再次影响市场。

  近两周内,大盘蓝筹股带动上证综指实现了六连阳。股市久违的涨势也使得投资者热情高涨。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已经连续4周环比回升。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达到1123.67万户。同时,A股交易账户占比升至6.41%,创下近4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债券一二级市场走势则出现了分化。一级市场上,7月29日,国开债招标整体表现平稳,受资金面回暖和发行缩量影响,此次国开债招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其中,1、7、10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明显较低。1年期中标收益率为4.24%,全场投标倍数为4.32;7年期中标收益率为5.12%,全场投标倍数为5.28;10年期中标收益率为5.17%,全场投标倍数为5.97。但二级市场利率并未跟随招标利率下移,反而出现小幅上行的走势。

  “债市一二级市场的走势背离反映出投资者谨慎的心态。”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市场偏好正在发生改变,风险资产将更受青睐。这意味着“股债双强”的局面并不会继续下去,“股债跷跷板”效应可能重新影响市场格局。

  上半年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央行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PSL等一系列“微刺激”措施向实体经济“输血”,在公开市场上更连续实现净投放。这些措施使得市场利率维持在相对低的水平,流动性也较为充裕。

  正值月末,资金面甚至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紧张局面,多期限利率连续走低。7月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仅7天品种和1月品种分别小幅上扬0.7和0.3个基点,收于3.91%和4.14%,隔夜品种继续下行0.01个基点至3.25%,14天品种下跌7.5个基点至4.53%。去年月末经常出现的跨月资金紧张,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建议投资者在每一次债券市场好转时降低仓位。”徐寒飞认为,短期来看,IPO冻结资金的释放、流动性的回暖使得债市收益率还有一定的回落机会,但债市整体走势或将维持震荡。这也符合美林“投资时钟”的逻辑:债券一般在经济衰退后期和扩张早期的表现最好,但随着经济进一步扩张,企业基本面趋于好转,债券的表现将落后于股票。

  与此同时,债市的一个特殊成员却迎来了投资机会。与股市表现同步的可转债近日乘势而起,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截至目前,中证转债指数累计涨幅近3%。多数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可转债市场仍将跟随A股的步伐,保持强势,投资者可以“趁势追击”。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