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象起舞沪指创年内新高

2014年07月29日 10: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两市昨日成交额超过3300亿元,创半年来天量

  7月28日,在南京一家证券营业部内,一名关注股市行情的股民喜笑颜开。 新华社发 沪深股市昨天气势如虹,在银行、券商、有色等蓝筹股的带动下强势拉升。截至下午收盘,沪指报2177.95点涨2.41%,创年内新高;深成指报7808.66点,涨3.04%。上周出现调整的创业板也现抢盘行情,指数报1314.53点,涨幅为2.24%。两市成交额超过3300亿元,创出半年来天量。有市场人士认为“牛市来了”。

  两市成交量创半年来天量

  从盘面看,交通银行涨停,引发银行板块大涨,金融指数整体上涨6.07%。对于银行股的“大象起舞”,市场人士总结出七大因素,包括:涨停的交行“或开启国有银行混改试点先河”;工行发800亿元优先股,此前浦发、农行、中行、兴业、平安等六家银行计划发行优先股规模合计达3400亿元,将改善银行资本实力;雅戈尔举牌宁波银行,产业资本热捧银行股;沪港通有望10月13日启动;央行继续“定向降息”,向国开行推出万亿抵押补充贷款(PSL);宏观经济继续回暖;QFII等资金持续流进银行股等。

  而券商股的大涨显然更多是受“沪港通”消息的影响。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沪港通将于10月13日正式开通,虽然港交所发言人予以否认,表示目前仍未有确实的日期,但港交所同时表示,会继续与上交所及监管部门就沪港通的准备情况沟通,“再敲定实际的推出日期”。市场投资者预期,10月份沪港通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两市成交量为半年来天量,有媒体昨天表示,我国目前有10万亿元资金可以进入股市,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余额3.2万亿元、社会保障基金1.2万亿元、公共维修基金1万多亿元、企业年金6300多亿元,还有1.5万亿元险资可以入市。

  有人断言牛市来了

  “永别钻石底,真实的牛市来了。”沪指昨天一举升穿2132点这个被英大证券李大霄称之为“钻石底”的点位,这个点位出现于2012年1月。李大霄认为,市场将迎来“真实的、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原因一是A股处于有史以来最低的估值水平,上证50PE7.4倍、市净率1.3倍;AH股溢价指数89%,创历史新低;沪深300与标普500相比有50%的折让,这都是历史最低;其次,本次行情是在全流通的情况下发动的,这是以往没有的;再次,经济已经企稳,7.5%的增长仍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最高;第四,这轮熊市时间已经够长。

  李大霄表示,从几个迹象分析,前期市场信心已经到了底部,一是大部分券商通过期指套保,实际上处于空仓状态;二是余额宝和存款创新高,老百姓对股市彻底失去信心;三是险资仓位只有10%;四是大盘股股权融资行为已经等于零,远低于净资产的银行股无法通过配股、增发等手段进行融资。他对记者表示,一旦市场反转,空方将出现大溃败,“或者是与钻石底永别了”。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天在一个论坛上也表示,“或许我们在经济上正在跨过旧周期,走向新周期,目前单边看空经济、看空A股的风险较大。”

  因“400点论”而受到市场质疑的国泰君安昨天出具报告表示,流动性红利也将会为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反弹提供充分支持、充足空间。“重申对全年A股反弹20%即400点的判断,上证综指目标位在2400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