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象股”全线启动推高大盘

2013年07月24日 08:08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目前成交量不足反弹难有大级别行情

  A股昨日大盘股、中小盘股全面开花,“二八”同飞,其中“铁公基”概念股表现出众,中国南北两车盘中涨幅都超过9%。不过,有专业人士指出,虽然A股昨日表现可圈可点,但成交量不给力,沪市成交额仅927亿元。因此,未来市场风格转换还有待观察,投资者也要两手抓,大盘小盘都要炒。

  “这样的全面上涨格局是不多见的。”一位资深股民告诉本报记者。在多重利好刺激下,A股昨日一改跷跷板游戏,大盘股、中小盘股“比翼双飞”,其中,五朵金花集体绽放,大盘大涨近2%。值得注意的是,赌投资预期,“铁公基”概念股最为耀眼。

  早盘两市双双高开,随后在权重板块集体拉升的基础上,大盘强势上攻。截止收盘,沪指报2043.88点,涨幅1.95%,成交927亿元;深成指报7963.70点,涨幅3.64%,成交1278亿元。

  股市“二八”同飞

  “大象股”全线启动,金融地产打头阵,有色煤炭接力助攻,钢铁紧随其后,曾经的“五朵金花”相继绽放。其中,铁公基概念股表现最为耀眼,东南网架强势涨停、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盘中涨幅超过9%。有意思的是,昨日A股市场上还出现近期少见的“二八”同飞现象。在上述权重板块上涨的同时,中小盘也大幅上涨3.01%,创业板指数也飙升2.15%。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基金仓位整体水平较低,大盘继续连续暴跌的动能不足。而稳增长政策预期随着铁路投资可能加大而快速升温。同时,美元走低刺激资源品价格暴涨,周一金价涨幅创下年内最大涨幅,引发资金做多资源股。广发证券王小平表示,多方面的因素促成了跌路基建、有色金属、稀土永磁等板块借机上涨。其中,IPO过会企业或被要求更新数据,重启时点有望延后影响较大。而市场传闻称,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方案预计9月份会上报国务院。这也意味着,“稳增长”不排除小规模刺激政策。另外,基金仓位低给市场带来无限遐想,“以往市场有一种‘88魔咒’,即基金总体仓位超过88%,大盘上涨动力消失。同理,基金仓位在74%时,则大盘下跌动能也不足。反倒很容易在一些利好刺激下,迫使基金加仓。”王小平指出。

  昨天的大涨让很多股民很开心。投资者需要大盘股中小盘股两手抓,“不建议清仓中小盘股,都去做周期股和大盘股。”一位分析师如此提醒。

  反弹还缺乏坚实的基础

  南方基金市场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指出,实际上整体7月份的A股市场都有所好转,“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对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的担忧有所缓解。6月份的时候,市场都担心经济增幅可能要大幅下滑。但现在管理层开始重提稳增长,保底线。给市场传出一个信号就是,经济增速下滑可能不会太糟糕;另一方面就是流动性紧张等到一定的缓解。” 杨德龙表示。

  不过,对于后市,杨德龙认为,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目前看,市场反弹还缺乏坚实的基础,由于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预计反弹高度也会受到限制,整体还是维持一个震荡走势。”杨德龙认为。

  投资策略

  把握结构行情

  广发证券王小平也指出,大盘股的上涨是否具有持续性还需要观察,毕竟在无强力经济政策出台的背景下。经济转型才是方向,周期类品种上扬更多属于超跌反弹,而很难形成趋势性行情。相比较而言,仍是新兴行业的品种更值得投资。

  “成交水平还不足以支持这种全面开花的走势,还需要放出更大的量。就目前市场状况,两市合计超不过3000亿元,基本上不会出现整体上扬的走势。所以,在看不到量级放大的情况下,更大的可能仍是结构性行情。”王小平认为。

  另一家券商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基金的仓位都比较低,即使下跌,空间预计有限。但如果上涨动力不足,维持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对大盘周期股和中小盘成长股“两手抓”,不能像过去那样大盘蓝筹股或者周期股一涨,就立马抛中小盘成长股抢前者。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象股”全线启动推高大盘

2013-07-24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