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宜纸何以负担逾20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

2014年07月29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梅婧

  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投资额由15亿元上调至23.68亿

  ST宜纸(600793)7月28日晚间发布了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方案及投资额调整的公告。根据此前计划,公司将保留老区新闻纸、食品纸和文化纸三个产品中的两个,即食品纸和文化纸。思路是将原老区的食品纸生产线和文化纸生产线搬迁到新区,主要利用旧设备,少量更换新设备,估算项目建设投资为15亿元左右。

  但经过专家论证及建议,公司调整了食品纸、化学浆等生产线的技术方案,将原来以利旧为主改为主要利用新技术和新设备为主。同时,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和反复论证,公司认为生活用纸市场需求增长快、区域市场条件好、盈利能力强、适合用竹浆生产,用生活用纸替代文化纸是公司产品方案调整的最佳选择。因此,公司拟新建10万吨生活用纸生产线,淘汰原文化纸生产线。目前,产品调整方案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

  由于以上方案调整的原因,公司原有计划投资拟调整为23.68亿元左右。其中,建设投资22.87亿元,全额流动资金8119.83万元。

  同时,公司还公告称,控股股东宜宾国资向公司提供总额为人民币2.55亿元的财务资助,用于公司整体搬迁购买设备、资金周转等新区项目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只有10亿元市值的ST宜纸何以负担起高达22.87亿元的投资资金?早在2011年,ST宜纸表示15亿元左右的将项目建设投资资金来源主要是土地处置收益、政府对搬迁损失及搬迁成本的补贴和银行融资。当时预计厂房搬迁带来的土地收益不会低于10亿元。但要注意的是,由于连年亏损,ST宜纸目前负债超过99%,银行融资几无可能。从这点看,主要资金可能寄希望于土地处置收益、搬迁成本补贴、大股东财务资助这三方面。

  而如今,整体搬迁项目建设资金由15亿元升至22.87亿元,其中的7.87亿元缺口如何补上?从土地处置收益这项看,公司工作人员曾表示,老区土地处置必须在老区土地规划方案确定和老区生产线废旧资产处置完成后才能进行,目前老区土地新的规划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现在谈土地价值为时过早。也就是说,目前土地处置收益并不能提供支持。

  此外,向大股东股东申请财务资助及定增方案皆被否决。公司7月1日公告,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向公司提供总额度为1.5亿元、年利率为9%的财务资助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反对股达到1114万股,反对比例达到有表决权的60.42%。7月12日,公司公告,其定向增发的议案遭到了否决。根据定增方案,ST宜纸拟以9.15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2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亿元,全部用于整体搬迁技改项目一期工程。

  ST宜纸如何负担起22.87亿元的投资资金?《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