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信号暗示风格转换 蓝筹股有望继续起舞

2014年07月29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上证综指放量大涨,提振了投资者信心。部分境外对冲基金表示,已经不能再坐等沪港通的“门票”,正在争取RQFII额度,以便跟上A股前进的步伐。虽然大盘走强,但风格转换之争仍在继续。有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保险股大涨、政策预期强化、流动性好转是A股风格转换的三大信号。部分资管机构透露,早在1月初就提高了蓝筹股的配置比例。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说风格转换为时尚早,从基本面相关因素看,大盘恐难实现持续上涨。

  风格转换趋势渐明

  昨日A股的表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券商、保险、银行等蓝筹板块出现了大幅上涨,带动有色和煤炭做多。沪综指午盘时已突破千亿成交量,主力做多蓝筹及权重股的意愿得到充分体现。多个蓝筹相关的杠杆基金B类也表现突出,例如申万菱信申银万国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B类涨停,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B类“银华鑫锐”涨幅达到6.56%。

  业内人士认为,有三个信号暗示A股风格转换已经确立。首先,券商保险股走强往往是牛市来临的重要信号。昨日多个千亿市值的蓝筹股创新高。例如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中国平安(行情,问诊)涨幅达3.28%,中国人寿(行情,问诊)涨幅也近3%。其次,政策提振助力A股走强。上周监管层表示沪港通将于10月13日启动,强化了AH股溢价迅速抹平的预期,套利活动将助推A股大盘蓝筹上行。再次,流动性好转已毋庸置疑。近期先是传出央行向国开行提供抵押贷款的消息,此后又有报道称央行向河北银行提供10亿低息贷款,表明定向宽松扩展至普通商业银行,定向宽松范围扩大,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国泰君安认为,市场资金价格长期拐点出现,是A股面临的最大红利。三季度将是难得的蜜月期,本质在于地产限购放松和中国版QE开始实施这两大变化的出现。A股在政策放松和经济转好这两个短期无法证伪的驱动力下持续反弹。市场会继续围绕当前热点进行炒作,并寻找未被填满的低估值洼地。

  在各类资管机构中,券商资管的动作历来迅速。深圳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透露,他们已经于7月初调整大类资产配置,增加了股票仓位。而上海某业绩较好的券商资管总经理透露,已经于1月满仓。“目前底部行情比较确定,蓝筹应该有一波像样的行情,预计增量资金不久就会进来。”

  部分私募人士也表示,行情已经确立。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金学伟认为,大盘自1849点以来,虽然月线上出过好几条阳线,但每一条阳线的收盘价总是低于前面的最高价,没有出现过真正的上升分形(一条月线的收盘价超越前两条月线的最高价)。这种上涨只是空头能量回补,市场没有新的能量进入。虽然7月还没结束,但超过5、6月的最高点应该已成定局。这是大盘自1849点以来的第一个上升分形,标志着月线级别的行情确立。

  取道RQFII投资A股

  “我们已经不能坐等沪港通了,最近正在和几家机构谈RQFII的额度,得赶紧追上A股。”昨日,香港对冲基金中环资产董事长谭新强透露。中环资产是香港一家典型的对冲基金,成立9年来进行全球配置投资,年平均回报率逾20%。去年通过配置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以及印度市场获得了51%的回报率。但近期他们降低了东南亚、印度等地区的配置,转而关注A股和港股。

  “主要是通过和中资机构合作,租用他们的RQFII额度投资。”谭新强介绍。据悉,RQFII的年租金是0.5%-0.67%。谭新强认为,这次A股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海外资金入驻。相比于外围市场,A股确实是估值过低,例如美股上周四再创新高。他认为,全球资金觊觎A股已久,现在风水终于转了过来,资金正在抢滩A股。“全球资金正在流向亚洲,亚洲的资金正流向A股和港股。”

  数据显示,在RQFII-ETF中,流动性较好的南方A50近期频频获得大额申购。自7月以来,南方A50获得了超过8亿元的净申购。7月28日,南方东英公告称,其公募基金RQFII额度使用率已经达到96.14%。

  海外资管人士透露,最近通过RQFII额度参与这一波A股反弹的还有多家对冲基金。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大盘上涨主要推动力应该还是来源于境内资金,因为RQFII的额度不大。根据外管局的数据,截至6月30日,RQFII的额度共计2503亿元人民币,而昨天A股成交量就超过千亿元。相比之下,QFII的额度已经达到565.48亿美元,但QFII额度主要掌握在外资投行、大学基金会等大型机构手中,这类机构属于长期投资者,他们对收益的要求并不高,一般不会追涨。上海某对接QFII客户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透露,近期并没有感到QFII对A股有明显的投资冲动。

  全球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的数据也显示,上周,不光是全球发达市场出现今年5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出,韩国、俄罗斯等也出现规模较大的单周资金流出。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有7.5亿美元的资金撤出了投资中国市场的股基。

  长牛格局尚未形成

  多种迹象表明,目前A股尚未形成长牛格局。股指期货数据显示,上周以来持仓量持续放大。北京某量化基金经理认为,这意味着多空之间的分歧较大。从内地ETF近期的申赎情况来看,部分与大盘蓝筹相关的ETF连续两三周出现赎回。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爱基,净值,资讯)遭遇8.52亿份净赎回,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爱基,净值,资讯)和华夏上证50ETF(爱基,净值,资讯)的赎回均超过4亿份。上周,部分与中小盘股指相关的ETF却获得净申购,如易方达创业板ETF(爱基,净值,资讯)则获得1.32亿份净申购,这些都显示资金对后市看法仍存在分歧。

  星石投资认为,此次大盘反弹的空间有限。首先,目前尚未观测到资金大规模入市,这波行情仍然以存量资金为主。其次,一些利好因素尚存不确定性。宏观数据方面,发电量等高频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货币政策方面,由于托底经济的目标已达成,货币政策不大可能全面宽松。

  业内人士认为,沪港通的利好或有限。A股启动的情况显示,目前资金炒作的一大预期就是沪港通,相对H股有折价的A股近期价格都在迅速攀升。一旦沪港通正式开通,或许就是此轮反弹结束之时。

  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认为,长牛格局能否形成还有待观察,因为基本面暂时不足以支撑一轮长期牛市。深圳某蓝筹风格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短期的蓝筹股行情已经出现,但他还不能确定牛市已经到来。因为牛市的长期逻辑应该是经济向上,但经济走强的证据不足,部分行业如房地产正进入下行通道,预计调整需要2-3年。该基金经理表示,自己目前保持原来的蓝筹仓位,没有加仓,较为看好保险、汽车、稀土等业绩较为确定、且有政策支持的蓝筹板块。另一位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成长风格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长牛格局并不确定,因此近期没有调仓,且此时砍仓将损失惨重。从经济转型的趋势来看,成长股的业绩可期。

  不过,谭新强认为,基本面不应成为判断牛市来临的准绳。“从全球经验来看,经济周期相比于股市相对滞后,市场要往前看6至9个月。当所有人都看好时,可能就太晚了。”他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股市可能会表现出足够的赚钱效应。因为过去资金投资于高利息、低利润的项目,不利于实体经济,但随着宏观经济放缓,资金投放会更市场化、更有效率。”

  谭新强认为,境外资金认为国企改革是长期利好,这一改革会比放松限购、定向宽松等政策影响更长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