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5天涨6% “蜜月期”持续需场外资金驰援

2014年07月29日 07:36    来源: 广州日报    

经济回暖成最强音 沪港通变“导火索” 大盘5天涨6%

  专题文/ 记者张忠安、杨欣 表/ 记者张忠安

  编者按

  昨日沪指飙升2.41%,收于去年12月13日以来的新高。而在过去5个交易日里,大盘累计涨了6.01%。

  分析称,近期消息偏暖,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趋势增强,沪港通也点燃市场做多热情,加上外围期货市场刺激,A股出现一段蜜月期,这波行情有望延续到2300点。

  不过,当前市场总体上仍是存量资金博弈,若这种状况不能通过场外资金介入有效缓解的话,近期的风格转化将面临后劲不足之忧。

  昨日,沪深股市继续强劲上行,两市均跳空高开,随后单边上行,沪指收报2177.95点,大涨2.41%,盘中和收盘均已创出年内新高。(相关报道见AⅡ2、AⅡ5。)

  昨天有四大利好助股指再次飙升,分别为:沪港通初定10月13日登场,将带给大盘增量资金;有报告称有10万亿元资金可入市;本周打新资金将解冻;北京国企2.5万亿元改革图将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反弹目标或在2228~2250

  目前沪指已经突破年线压制站上2100点整数关口。按照一些技术派人士的测算,沪指反弹目标是2228~2250之间,即2013年10月份沪指的高点。如果沪市的成交额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反弹还会持续,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顺势而为,可积极介入具备补涨潜力的蓝筹股。

  “此波反弹与去年7~9月份的表现并无二致,都是稳增长政策加码引发的对经济预期差的变动带来的纠偏行情。”招商证券分析师孙倩倩表示,预期好转和外部资金对A股“围城”产生的“朦胧美”刺激股市热情。孙倩倩指出,目前之所以敢炒大盘股,沪港通引领外部资金提前入场是难以忽视的原因;然而随着沪港通正式开通期的临近,这一效应也可能随波降低。因此,7~8月份可能是反弹的蜜月期,上证综指可能摸到2300点。

  建议关注中等市值股票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在中报业绩、沪港通和国企改革“三驾马车”短期不会歇脚的情况下,投资者依然可以趁两市调整布局仓位。具体来看,创业板反弹提供了减仓机会,后市可以重点关注主板优质品种如金融、地产、消费、机械、中字头二线蓝筹等投资机会。不过,后市或将出现分化震荡,不宜盲目追涨,可适当关注中等市值中走势逐步盘出底部的股票。

  推手一:政策预期导向明确

  政策调控预期基本明确,缓解市场前期对宏观经济走向的担忧。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政府陆续出台了至少17项微刺激政策和稳增长措施,7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四次提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望将沉淀在金融机构的空转资金逼向实体经济。

  另外,近期已有媒体称国开行已从央行获得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PSL)用于棚改,由此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猜测,央行也在公开市场罕见连续11周净投放。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资金面预期比较积极了,将对国内经济和房地产景气形成一定支撑。

  推手二:经济回暖成最强音

  宏观经济数据集体回暖应是这波股市上涨的最扎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7月汇丰PMI预览值大幅反弹到52,创18个月最高水平。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5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中央微刺激效果逐步显现,有力支撑了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

  从2010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出现过至少三次短期复苏情况,也带来股市走高,其中,2010年9月底的那波行情中里,沪指在短短的26个交易日大涨20.57%。

  推手三:沪港通成导火索

  本轮股市大涨的导火索就是沪港通开启逼近,有望将囤积在中国香港的境外资金引导至A股市场,银行、券商等优质公司受宠。

  周一,安源煤业开盘不久就封死涨停。去年股息回报率就超过10%,在沪港通所有标的股中最高。

  记者了解到,沪港通正式开启可能在10月13日,各项协议基本定稿,实施细则也已上报证监会,8月份将首次在香港推介,9月份进行全球推介。 “最近很多境外机构在香港的机构通过ETF等途径买入A股。如果沪港通开启以后,可能吸引到全球的资金。”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某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对记者表示。事实上,A股独有的具备稀缺个股,A-H折价较大,以及股息率高的个股最易成资金追捧的对象。

  推手四:外围市场利好资源品

  欧洲经济体形势改善,美联储态度谨慎,共同带来有色金属的短期繁荣,刺激A股有色金属股连涨。

  数据显示,英国整体经济增速已超过金融危机之前的峰值。伦敦期货市场上的铝、镍、锌、铅等均大幅飙升。与此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参差不齐,可能导致美联储更为审慎,在股市高位见顶预期下,资金或会流向大宗商品市场,这也带来A股权重板块有色金属等爆发,部分个股在不到30个交易日里涨幅翻番。

  焦点关注:

  目前仍没

  场外资金入场

  近日的连续大涨背后,当前市场面临的三大短线隐忧也正在逐渐显露出来。

  其中,虽然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但持续的资金流出状况并未得到彻底改善。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个交易日资金合计净流出53.21亿元,即便是周四周五两市的强势上涨,也并未出现场外资金入场增援的情况。

  从交易所数据来看,创业板的流通市值 仅17426.76亿元,沪深两市主板流通市值分别为140025.89亿元和30678.61亿元。就算创业板出现显著下跌,其流出的资金对于主板权重来说的推动力也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