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创业板ETF 7月规模大涨近40%

2014年07月28日 10: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资金逆市流入创业板ETF的迹象非常明显。7以来至7月22日,易方达创业板ETF(代码159915)在指数下调的背景下规模仍增长高达36.13%,目前已突破22亿元,未来一旦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创业板ETF的投资应用策略将更加丰富。

  记者观察到,伴随着创业板指数近期的阶段性调整,越来越多资金流入两市惟一一只跟踪创业板的ETF——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使其规模大幅增长。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6月30日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规模为11.73亿份, 7月22日的份额规模已接近16亿份,7月以来份额规模膨胀36.13%,同时资产规模自2011年成立以来首次突破20亿元,到7月23日则已突破22亿元。

  同期市场上还有6只A股指数ETF份额规模出现增长,但除了仅有706万份的大成中证500沪市ETF之外,其余几只增长都不明显,未超过1%。而整体来看,资金在全部指数上的流入尚未出现整体回暖迹象。除了前述7只净增长的ETF之外,市面上其余ETF同期都呈现份额减少。近期创业板ETF的规模增长主要还是源自投资者看好创业板指数,并且不排除一部分投资者趁调整重新布局创业板。

  目前研究机构主流观点对创业板的基本判断是,中长期看创业板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已是市场共识。此类高弹性指数在高位出现深幅度回调之后,部分投资者会利用创业板ETF参与波段操作。从近期报表看,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较好。2014年一季报显示,主板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净利同比增长7.92%。创业板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3.87%,净利同比增长16.44%,远高于主板,并且对其未来的增长预期持乐观态度。

  创业板独有的一些行业是当前经济转型的高增长点,长期来看具有良好前景。按申万行业划分标准,目前创业板指数分布在17个一级行业,其中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是目前创业板指数中权重最大的三个行业,权重占比分别为24.53%、16.92%和14.87%,合计权重占比超过了56%。

  传媒行业在全球已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尤其是近年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广泛应用极大地刺激了新媒体的蓬勃发展,而传统媒体的创新转型为这个行业源源不断注入活力。目前,传媒产品在中国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

  日新月异的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更是受到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经济的换挡转型期,他们都肩负着壮大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的重任。两个行业都具备高技术壁垒、高投资回报特点,未来市场潜力不可限量。此外,创业板指数中权重占比较高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设备等行业成分股主营业务也大多直接对接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