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易方达创业板ETF仍领跑指基

2014年07月03日 14: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为标准化产品,指数基金已经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指数基金到底该怎么选?不同市场环境下,不同指数基金表现有何差异?刚刚出炉的基金中考成绩单给出了很好的参考答案。

  尽管上半年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挫3.20%和9.59%,但创业板指数表现依旧坚挺,逆势大涨超过7%,配置创业板指数的投资者赚到了: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易方达创业板ETF收益高达7.48%,继续在2013年之后领跑A股指数基金!并且该基金上半年基金规模增长高达63.5%,亦为所有ETF规模增长之最。

  此外联接基金的前三甲分别是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7.11%)、嘉实中创400ETF联接(6.64%),嘉实中证500ETF联接(2.13%);标准指数基金在易方达创业板ETF之外的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嘉实中创400ETF(7.19%)和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5.48%)。

  事实上,作为被动投资的代表,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标的指数的市场表现。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股市的内部驱动因素会有较大的差异,导致不同风格的指数在不同市场阶段会有不同的表现,因此选择合适的标的指数,是投资指数基金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部。考虑到投资者在市场风格变换时有可能需要切换指数,因此一开始购买时如果能“锚定”产品线齐全的公司,一则指数管理经验丰富,二则同一公司旗下切换选择更多、费率更低。

  目前国内管理指数基金只数最多、指数布局最全面的基金公司是老牌劲旅易方达基金,旗下指数产品既包含大盘指基、中盘指基、小盘指基,也涵盖成长型指基、价值型指基,还有医药、非银、黄金、全球消费等特定行业和特定主题指基,为投资者提供了指数投资的“一站式”选择平台。

  来看看不同年份里不同指数基金的表现:根据银河证券数据,2009年,易方达深100ETF净值增长率高达113.64%,是当年全市场所有基金的收益冠军。 2010年过山车行情中,上证指数大跌14.31%,易方达上证中盘ETF联接逆势大涨近10%。

  2012年蓝筹股企稳反弹,易方达上证50指数增强全年上涨14.73%。2013年市场风格切换回成长股,易方达创业板ETF全年大涨78.51%,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71.42%,双双携手领跑指数基金和指数联接基金。

  2014年上半年,易方达创业板ETF上涨7.48%,再度领跑A股指数基金。在A股指数基金之外,还有一只商品指数基金易方达黄金ETF上半年收益高达10.13%。可见,选择一家产品线齐全的公司,无论什么市场环境下都有足够丰富的配置工具可供选择。

  选定指数之后的第二步,是观察指数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由于指数基金是纯被动投资,体现其管理能力的首要标准不是业绩,而是跟踪误差,也就是说考察这只基金模拟标的指数收益的误差有多小。统计显示,易方达旗下被动指数基金的整体跟踪误差综合排名在行业前1/3,指数基金管理水平出色。其中沪深300医药ETF基金跟踪误差仅为0.2804%,表现突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