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和ETF融资额快速攀升 融资资金助力大盘蓝筹强势

2014年07月25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四,沪深两市主板市场在一线蓝筹股带动下,实现罕见大涨,近期两融市场的快速扩张对此形成了助力。近两个交易日,融资融券余额经过短暂休整之后再度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周二和周三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3.93亿元和32.91亿元,其中标的股和标的ETF的融资额均出现快速攀升。标的股方面,几乎所有的行业均获得了融资净买入;标的ETF方面,代表大盘蓝筹股的ETF表现更为突出。这助推了周四主板市场的强势上攻,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成长股似乎在积蓄反弹动力。

  个股和ETF融资额均快速攀升

  周三,两融市场的融资净买入额为32.91亿元,而融券余额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这使得当日的融资融券余额增至4320.59亿元,创下新高。这种快速的增势来自个股和ETF双方的融资明显提升。

  几乎所有的行业均在周三获得了融资净买入,成长股集中的行业也不例外。据统计,当日所有标的股共获得了29亿元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房地产行业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87亿元、3.66亿元、2.77亿元和2.41亿元,其余还有包括汽车、通信、银行、电子、计算机等多个行业的净买入额超过了亿元。实际上,当日仅有家用电器一个行业呈现融资净偿还的状况,净偿还额为4410.48万元。

  ETF方面在近两个交易日的表现均十分突出。据统计,7月22日至23日两个交易日中,所有ETF共获得7.29亿元的净买入,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爱基,净值,资讯)、华夏上证50ETF(爱基,净值,资讯)和嘉实沪深300ETF(爱基,净值,资讯)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50亿元、1.99亿元和1.24亿元,是增长的主力。此外,华安上证180ETF(爱基,净值,资讯)、易方达深证100ETF(爱基,净值,资讯)均有类似的表现。不过,同期华夏中小板ETF(爱基,净值,资讯)则在同期融资买入额降低,且净买入额连续为负值。

  代表蓝筹板块的ETF均在22日和23日出现了融资买入额的骤增,从而带动净买入额明显增加。例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买入额从21日的2.27亿元变为22日和23日的4.10亿元和3.21亿元;由此,融资净买入额从千万元级别分别跃升至2.04亿元和1.46亿元。

  周三两融市场的热情对周四市场的上涨功不可没。在金融和地产的共同发力带动下,周四沪综指和深成指均走出平稳上扬的放量中阳,涨幅分别为1.28%和1.74%,成交额分别为1286.78亿元和1264.98亿元。这显示出主板市场人气回暖,成交活跃。

  大涨之后危机并存

  近期,A股市场中蓝筹板块气势如虹,昨日更是出现一线蓝筹股——金融和地产领涨的罕见现象,伴随着创业板的节节败退,市场中风格转换已经明朗,蓝筹股强势格局确立。短期内,市场的机遇将主要存在与蓝筹板块和新股及次新股方面,而创业板在经历了资金的连续撤离之后,弱势格局短期难改,但个股活跃仍有希望。

  当前,蓝筹股的强势格局得到进一步强化。除了政策面的暖风频吹以及蓝筹股本身低估值的安全优势以外,市场看多蓝筹的因素还来自于资金对蓝筹股的青睐。分析人士指出,时隔一年社保基金再开A股账户,极大增强了市场信心。同时由于沪港通的推进,香港市场近期吸引了大批外资进入,跃跃欲试拟从A股蓝筹估值上升中分一杯羹。此外,7月以来,部分RQFII-ETF出现大额申购,南方A50和博时FA50成为主要目标,这大概率为外海资金借道ETF投资A股市场。

  作为风险聚积地,创业板的情形就不尽乐观,成为资金派发撤离的重灾区。不过两融数据显示出,创业板中部分个股或许仍然存在机遇。尽管创业板连续下跌,但两融投资者似乎在进行“抄底”布局。从7月23日的两融数据可以看到,34只创业板标的股共获得了3.10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其中仅有8只个股遭遇融资净偿还,可见大多数个股均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蓝色光标(行情,问诊)、富瑞特装(行情,问诊)、网宿科技(行情,问诊)和数码视讯(行情,问诊)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3000万元,在所有两融标的中居前25位之列。由此可见,尽管创业板指数大跌,但是,并非所有的个股均被资金抛弃,部分个股经历过连续调整之后,或许有望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