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通路桥短融券违约警报解除 政府出手引热议

2014年07月24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喜威

  昨日(7月23日),备受市场关注的“13华通路桥CP001”(即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迎来到期兑付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得证实,该期短融券的本息兑付资金最终于当日下午全部到账。就此,银行间债市首单“本金违约”的警报也得到解除。

  7月16日,上海清算所(以下简称上清所)公布风险提示公告,“由于截至目前企业董事长王国瑞先生仍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未返回企业主持工作,‘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3华通路桥CP001”的如期兑付对债券的投资者肯定是利好。但从宏观层面看,这对整个债券市场并非利好。这此“兑付危机”的化解,又属于通过“非市场手段”去解决市场问题的典型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还有多只短期融资券因“市场出现波动”、“市场波动较大”而取消或推迟发行。

  兑付资金最后时刻到账

  7月16日,上清所公布的《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引起了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此后,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3月份的“11超日债事件”属利息偿还问题,在更窄的意义上,利息不能偿还不能算作“刚性兑付”被彻底打破,而“13华通路桥CP001”如果违约,则将是中国债市本金违约的第一单,影响更为深远。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清所的有关公告,在“13华通路桥CP001”遭遇“兑付危机”之后,已有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宣布取消或推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计划,原因一律为“市场出现波动”,或“市场波动较大”等。

  据了解,“13华通路桥CP001”发行金额为4亿元,发行期限1年,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7月23日,本计息债券利率为7.3%,应偿付本息金额合计4.292亿元人民币。

  7月10日,王国瑞因涉嫌违法,被撤销山西省政协委员资格。次日,华通路桥集团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董事长“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的信息。此外,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7月14日发布公告,将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并于7月16日将其主体评级由AA-、展望稳定调降到BB+、展望为负面,债项评级则从A-1下调到B。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13华通路桥CP001”债承销相关人士处证实,上述债券的兑付资金已经全部到账。至此,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本金违约’警报”终于得到解除。据了解,目前的兑付资金主要来自当地政府方面协调筹集的资金,以及发行人自行筹集的部分。

  “非市场化”解决不利债市发展

  对于这起短融券最终得以 “有惊无险”地解决,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事可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从“兑付危机”事件的本身,另外一个则是事件的结果以及带来的影响方面。

  “从事件本身来看,它是一个偶然的非经济因素事件,但偶然当中也有必然。这起由由企业董事长涉嫌违法引起的违约风险,其在企业庞大的应收账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和地方政府有着应付关系的。此外,这也体现了企业本身的风控没有做好。因为企业偿债并不是董事长个人要偿债,如果是一个企业运行良好,即便高管层都出现问题,也不会对偿债造成影响。”范为表示,由此可见,我国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风险应对机制不完善,对创始人、董事长等个人的依赖过大。

  范为还表示,从事件的结果来看,这又是千篇一律的“遇到兑付危机,政府介入协调,最终完成兑付”的典型剧情。

  “从微观角度看,这对债券的投资者肯定是利好,但如果从宏观层面看,对整个债券市场并不是利好。这次‘兑付危机’的化解,又是通过非市场手段去解决市场问题的典型。这不仅不利于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还会让投资者形成‘出了事还会有人来兜底’惯性思维。”范为表示,这不利于形成市场的风险辨别机制,也不利于形成完整的收益率曲线。

  此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曾告诉记者,虽然“13华通路桥CP001”未必最终违约,但“民营企业风险大于国有企业、小微企业风险大于大型企业、产业债风险大于城投债”依然将是全年的主旋律。

  “收益率曲线应该有两种,一种是以时间维度,另一种是以风险或评级为维度。目前,我国以评级为维度形成的收益率曲线太过平缓。”范为表示,如果市场已经出现很多风险事件,比如低评级债券的违约等等,那么低评级和高评级债券之间就会形成明显的利差。预计短期内华通路桥短融券兑付一事还是会对市场带来一个刺激作用,可能会让市场对低评级的债券反而更有信心。长期来看,这并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会让投资者形成依赖心理,自己不去做好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