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违约机制亟待完善

2014年06月2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经济日报讯(记者陈果静)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联合举办的“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会议”日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能否抵御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风险”。

  “要正确看待债务违约,要实现风险处置的个案化,防止系统风险。”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认为,随着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各种风险也在积累。风险释放的核心是要避免系统性的风险,其中的关键是延长风险释放的时间窗口。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中诚信国际研究部主管研究部张英杰在发言时表示,违约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正常现象和组成部分,这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期发展和风险的识别和释放。因此,需要推进法律和制度建设,完善违约退出机制,以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和资源重组提高市场效率。

  具体来看,他建议在出现违约事件后,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加强管理人制度建设,确保债权人通过债权人大会等方式行使权力,包括建立和培养高水准中介服务、法官破产企业救助执业共同体机制,积极有序运行违约企业的拯救机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