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首例本金违约隐现 信用债或结构性分化

2014年07月18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债市“零违约”的神话,因“11超日债”无法按期全额付息而被打破之后,另一只债券或许将开创债券市场的新纪元——首单本金违约已隐现。

  上海清算所(以下简称上清所)于本周三(7月16日)公布的《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由于截至目前企业董事长王国瑞先生仍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未返回企业主持工作,‘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目前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偿债资金。”

  “与‘11超日债’违约相比,‘华通路桥事件’对债券市场具有更大意义,也会有更为深远的影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博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体而言,这将利好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而低等级的信用债则将面临估值重构;预计,在“华通路桥事件”爆发的当下,违约事件的爆发趋势仍将持续,债券市场正处在“启蒙时代”向“文明时代”迈进的过程中,信用风险的作用将会得到提升。

  银行间市场恐现本金违约

  2014年3月4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无法于原定付息日(2014年3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仅能够按期支付共计人民币400万元。

  这意味着,债市“零违约”的神话就此被打破。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11超日债”属于利息偿还问题,根据刚性兑付的定义,在更窄的意义上,利息不能偿还,还不能算作刚性兑付被彻底打破。

  不过,上清所网站上本周三(7月16日)发布的一则风险提示公告,透露出的信息引起了市场神经再度紧张。

  据了解,“13华通路桥CP001”发行金额为4亿元,发行期限1年,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7月23日,本计息债券利率为7.3%,应偿付本息金额合计4.292亿元人民币。

  此外,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7月14日发布公告,将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并在该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后(7月16日),立即将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主体评级由AA-、展望稳定调降到BB+、展望为负面,债项评级则从A-1下调到B。

  对此,“与此前的‘11超日债’利息违约不同,‘华通路桥事件’可能成为中国债券市场本金违约的第一单。从市场来看,‘13华通路桥CP001’属于银行间市场且偿付期限短,而超日债则是交易所债券(流动性相对较差)。相对而言,银行间市场的刚性兑付被打破所导致的影响会更大。”邓海清认为,另一方面,“11超日债”本身属于高收益债,在已出现的兑付风波的情况下,投资者存在其收益不能兑付的预期;而‘13华通路桥CP001’则属于突发事件,投资者对此的反应时间较少。

  低评级信用债或估值重构

  邓海清表示,当下基建投资领域信用风险出现,使银行对BOT融资项目趋于谨慎,并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总体而言,这将更大程度的利好利率债。

  “信用债方面,中国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流动性风险溢价,而非信用风险溢价或者违约风险溢价。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在经济下行,利率债牛市时,企业的资质应当变差,但信用利差往往不会扩大,甚至由于投资者的青睐,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可能更大。”邓海清认为,实质性违约出现后,风险定价将成为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信用风险溢价将反映到信用利差之中,信用债将出现结构性分化,特别需注意低评级信用债的估值重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3华通路桥CP001”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同一天,“江苏省中小企业2011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以下简称 “11江苏SEMCN1”)的联合发行人之一——江苏恒顺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恒顺达),也发布了重大事项公告。

  该重大事项公告显示,作为“11江苏SEMCN1”的联合发行人之一,恒顺达发行金额为1.3亿元。按照募集说明书相关安排,该公司应在不晚于本期集合票据兑付日前10个工作日(2014年7月15日)将到期应付本息(本息合计13793万元)足额支付至偿债专户。然而,“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由于资金紧张,偿债压力大,贷款出现预期且处于停产状态”,无法按照偿债保障措施及资金偿付安排的计划,将到期应付本息足额支付至偿债专户。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11江苏SEMCN1”的募集说明书发现,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为本期集合票据存续期限内联合发行人应偿付的25000万元集合票据的本金、利息、发行条款规定的违约罚息、损失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合理费用,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