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纷呈:增产有保障 增收有动力

2014年07月23日 08: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夏粮再获丰收,早稻长势较好,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有基础;“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充足,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各业运行平稳。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纷呈,为经济社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种植养殖产量飘红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9812亿元,同比增长3.9%。作为第一产业最重要的部分,种植业与畜牧业的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

  农为邦本,食为政首。夏季粮油的丰收答卷堪称完美。全国夏粮总产量2731.9亿斤,比去年增产94.9亿斤,增长3.6%。夏收油菜籽产量比上年增长2.5%。上半年粮食生产实现开门红,夏粮实现“十一连丰”,是近5年单产提高幅度最大的一年,是11个冬小麦主产省区夏粮均增产的一年,也是近年来小麦品质最好的一年。沉甸甸的夏粮不仅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的体现,也证明了多年来采取的政策扶持、科技支撑、防灾减灾等稳产增产机制是有效的。

  畜牧业继去年逆势而行后,今年以来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003万吨,同比增长1.7%,牛羊肉的供应明显好转。去年及之前几年,牛羊肉消费持续快速增长,但受生产成本上升、发展方式转型等影响,牛羊肉生产增速减缓,导致价格出现连续上涨,对居民消费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新增牛羊肉生产发展资金14亿元,用于肉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补贴、发展南方草地畜牧业、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等方面,有效提高了养猪户对基础母牛的饲养积极性。在政策推动和行情拉动下,牛羊生产保持稳定发展,肉牛存栏降势趋缓,肉羊存栏增加,价格涨势趋缓。6月份,全国牛肉和羊肉月平均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个和15个百分点。

  农民收入“四季不断”

  农产品加工业回稳,它一头连着农业和工业,一头连着农民和市场,是农产品增值的“转化器”。今年以来,在国内经济总体放缓和消费需求不旺的情况下,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仍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4个百分点,总体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休闲农业规范有序发展,与文化传承、生态涵养、创意产业和现代农业建设不断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使农民的农业生产收入与经营收入相叠加,就业收入与创业收入相叠加,季节性收入和长年性收入相叠加,保障农民收入“四季不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农业部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农民收入增长符合发展趋势,继续呈现“多轮驱动”的格局,得益于主要农产品产量增、价格好,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工资涨。

  不过,从农民收入4个方面构成看,下半年增收形势不容乐观。主要是因为,家庭经营性收入方面,生产成本上升与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双碰头,增长空间不大。受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及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农民工就业和工资上涨都将受到制约。

  问题和风险不容小视

  当前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自然灾害、农产品市场的挑战、推进农村改革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艰巨性都不能低估。

  严重自然灾害可能发生的风险不能低估。我国是多灾害国家,上半年虽有灾情,但较近年同期偏轻,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下半年全球将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今年夏季农业气象灾害将呈旱涝并重格局,秋季南方低温阴雨、东北初霜冻提前的可能性比较大,北方冬麦区还可能发生秋冬连旱,将影响秋粮产量形成和秋冬种生产。

  农产品市场运行中可能出现的波动不能低估。从市场价格看,今年以来,农产品市场总体走势偏弱,多数农产品价格呈下跌态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生产积极性。预计下半年农产品市场走势将出现分化。粮食价格下行压力仍较大,库存又处于历史高位,新粮集中上市后可能出现卖难;棉花、食糖价格将持续下跌;生猪和家禽产品价格触底回暖,供需由相对过剩转向基本平衡,牛羊肉及生鲜乳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畜禽价格将在波动中小幅上涨。而临时收储政策取消后,如何防止出现大范围、长时间“卖难”,是一个全新课题。

  从农产品贸易看,今年以来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1月至5月谷物进口同比增长76.3%,贸易逆差同比扩大34.5%。目前,国内大宗农产品价格仍全面高于国际市场,预计下半年进口将继续快速增长,贸易逆差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深化农村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不能低估。当前,各地推进农村改革的积极性很高,但也出现了一些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在农村土地制度方面,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进展不一;一些地方片面追求土地流转规模和速度,强制下命令、定指标;少数地方甚至出现打着改革旗号低价征用农地的苗头。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方面,一些地方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重数量、轻质量,拔苗助长,片面追求单一模式;一些地方乐于引进大企业、大资本,把农民排斥在外。在农村金融保险方面,个别地方对信用合作热情高涨,甚至出现违规向社会吸储的问题。这些问题及其带来的风险不容小视。(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