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时尚之都排名榜:上海超东京香港成亚洲最时尚

2014年07月23日 07:37    来源: 解放日报     刘锟

  作为被联合国命名的“设计之都”,上海在时尚领域的实力已开始慢慢超越东京和香港,跻身全球第十,亚洲第一。这源于全球语言监测机构 (The GlobalLanguageMonitor)日前公布的“世界时尚之都排名榜”。据悉,该大数据咨询公司已连续数年发布榜单,在今年的“时尚之都”排名中,纽约力压伦敦、巴黎、米兰等老牌时尚之都拔得头筹。在亚洲地区的几个超级大都市中,竞争也尤为激烈,上海一跃成为亚洲地区排名第一的时尚之城,排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之后。

  据了解,全球语言检测机构在2003年创办于美国硅谷,每天都在用超级计算机收集全球互联网、社交媒体以及部分指定数据库中的信息,并按照相应的数据模型做出相应分析。日前,该机构创始人保罗·帕亚克,受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之邀来沪。据保罗介绍,此次时尚之城的排名,其团队花费了3年时间,追踪了25万个博客、平面媒体与社交平台的相关时尚数据。在这个过程中,保罗团队通过寻找如高级女装成衣品牌、轻时尚品牌等与时尚相关的热门词,并观察这些字词的出现频率和前后文,建立相关资料。保罗表示,“该排行榜完全是基于其对大数据的定义和不断更新的数据信息分析得出。”

  “每座登上排行榜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他举例说,根据大数据模型分析,像巴黎这样的老牌时尚之都,在时尚产业中的 “高级成衣”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头名。但是,根据各种与时尚相关的词频分析得出最终结果,纽约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荣登榜单第一。

  此次榜单公布后,有不少公众提出质疑:“现实的感受似乎与实际排名不符。”保罗坦言,在大数据的模型中,考量时尚之城的因素会更加全面,“时尚和城市的经济影响力息息相关,但是很多人在判断分析时,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因此,在对城市进行时尚之都排名时,保罗及团队还会根据互联网数据,分析各大城市的经济实力、时尚产业链、购物环境、物流运输、支付和金融结算等是否便利,以及媒体影响力和市民衣着的时尚度。保罗认为,“人们的切身感受往往局限于一场时装秀,或者某些商场中的新品上架速度;但他们是否能精确统计一场时装秀背后会产生多少交易和经济效益,商场上新速度和人们的购买力、经济基础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些都需要大数据来进行统计和量化。

  此次是保罗的首次上海之旅,他认为上海在建筑产业、时尚产业、工业设计产业等不同产业领域都具有优势,但是上海需要进一步明确以怎样的独特形象展示给全世界,需要依托大数据的分析。保罗表示有意为上海设计之都建立设计之都排名分析模型,帮助上海进一步了解其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