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晖: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2013年09月07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李晖(右)这个推手,让吴秀波也开始琢磨起时尚这个事了

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李晖(左二)与范冰冰等在拍摄现场

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李晖(中间蹲者)为周迅做拍摄造型

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李晖(后)为高圆圆做拍摄准备

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李晖(左一)与李冰冰等在拍摄现场合影

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李晖(左)与周迅在巴黎拍摄间隙

明星背后的时尚推手

李晖为葛优、舒淇拍的封面大片

  “有两个喜欢旅行的人,一个喜欢快跑,一个喜欢慢走。快跑的人说我可以看到最多的风景,慢走的人说我可以看到更好的风景。以前,我就是那个快跑的人,走过见过很多,现在我要做那个慢走的人,学会欣赏和发现人生旅途中最不经意却最美的风景。”时尚造型师李晖向记者袒露心声。

  在时尚圈,30岁出头的李晖被称为“晖姐”,章子怡、汤唯、高圆圆、范冰冰、姜文、黎明……众多影视明星,不论是出席国际颁奖活动、晚宴还是平日着装搭配,都少不了求助她。

  眼前的李晖,1米8瘦挑的身材,齐腰长发,明黄色上衣,衬一条黑绿相间的裹身裙,看上去既时尚,又充满活力。

  “时尚造型师是个很新的行业,他(她)既可以负责整个影视剧的时装搭配,也可以服务某个艺人出席不同的场合,他(她)要有的不仅是专业,更是人脉和品牌资源。”李晖说。

  而一位资深经纪人告诉记者:“在这个圈子,大家都是就着明星大腕的档期,只有晖姐这样的时尚造型师能根据自己的档期和喜好选择明星,国内有名的也就三五人,明星恨不得贴着他们走。”

  拍时尚大片,用造型讲故事

  李晖在时尚圈摸爬滚打了12年。这个出生在北京的女孩,因为身高优势,曾被老师推荐去排球队,作为体育人才培养。进入什刹海体校后,还曾作为交换生赴日留学。而李晖却认为自己不是这块料,“我是左撇子,个子又高,乍一看是打排球的料,但打球要反应快,我做事比较慢,耐力和速度也都是中等水平,既不能跳很高也不能跑很远。

  毕业后,李晖毅然回国,“日本的生活方式并不适合我,我看到日本女性即便是上班族,也免不了要端茶送水的,不是很平等的职场氛围。我非常感谢父母,给了我自由的发展空间。”她从小就喜欢画画,在家里补习半年,考入北京服装学院。

  日本时装对李晖早期从事设计有很大影响。“那时候国内没有教你服装搭配的专业杂志,我在日本上高中的时候看日本时尚杂志,学到不少。”服装学院毕业后,李晖到一家服装公司打工,接触到很多来借服装的时尚媒体,也经常给他们一些搭配建议,“后来《I LOOK》的出版人洪晃邀请我去她那里工作,我提出一个条件,我要给杂志拍时装大片。我不是摄影师,但我想表达自己的创意和对时尚的理解。”

  “大片”和一般的时装照不同,需要在精心选择或构架的场景中,根据预设的主题或情节来给模特安排服饰、造型,让时装表达出更为复杂的文化内涵。当时国内时尚杂志封面“拍大片”的概念才刚刚兴起。李晖说自己很幸运,一天编辑没做过,一进杂志社就直接拍封面大片,对自己是很大的锻炼。李晖在《I LOOK》拍了一组有故事的大片,在时尚圈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她也因此被挖到《时尚芭莎》。

  “我挺感谢洪晃的,她告诉我说,拍片子一定要注意片子的内涵,她不会每天教我做什么,但她会‘点’我,常常让我做一些奇怪的工作,比如找最喜欢的3组大片,给每一组大片作一首诗,还让我去看莎士比亚的书……这些对我日后都是特别好的积累。”

  后来,李晖名气越来越大,国内一线的时尚杂志、一线明星们都慕名来找她。

  李晖说,她做设计追求的是画面背后的故事和内涵。“我不想仅仅追求怎么好看,怎么时尚,而是想让人们能读懂造型背后深刻的故事。”

  不求让明星一鸣惊人,追逐时尚不能用力过猛

  就这样,李晖作为资深时装创意总监,在世界时尚前沿类杂志从业10年。从《I LOOK》到《时尚芭莎》、《芭莎男士》、《芭莎珠宝》,她成了明星大腕们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她拍摄过无数封面大片,其中有众多作品给时尚界带来惊艳和话题——章子怡在雅典卫城拍摄的奥运大片就是其中之一。

  2011年,李晖选择离开时尚杂志,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我想换一种状态,让自己沉下来,更安静地做事情。”

  记者:你给众多明星做造型,最让你惊艳的明星是谁?

  李晖:我觉得章子怡和巩俐都很有气场。

  记者:不少明星大腕都把你称作“最亲密的合作伙伴”,那你自己印象最深的造型是哪个?

  李晖:印象比较深的是2010年给章子怡拍的一组照片,我们取名《章子怡,破碎的维纳斯》。当时,章子怡情感上不太顺利,以我对她的了解,虽然她很坚强,但受到的伤害还是蛮大的。所以我在给她设计封面照片的造型时,服装选的都是白色和红色,有一种冲击感。我不是要单纯的时尚流行元素,而是希望能通过这个造型传达她的内心感受。各个品牌都有白色和红色的衣服,我做的是把它们再组合,产生新的视觉效果。我们买了一个维纳斯的雕像,维纳斯的脸流着一滴血红的眼泪,我还想给子怡的“伤”缠上纱布……拍摄之前,我会跟明星沟通大概的创意。我起初担心她接受不了,因为那是她在特殊时期出来拍的第一个封面,没想到她接受了。

  拍的时候,我想让她看上去还是很健康,穿一件白色的连衣裙,外面有一个红色的像盔甲一样的皮制马甲。她手上缠着纱布,抱着半张维纳斯的脸。表明她也受伤,但还是坚强地站在这里。当时子怡就静静地站在那,看着镜头,像是在诉说一样。我认为好的设计完全超越了时尚的意义,更有内涵,我喜欢挖掘人物造型背后的事情,我要讲故事。

  记者:怎么能取得明星的认可和信任?

  李晖:大腕明星确实对第一次合作的人要求特别多,甚至有些苛刻,因为他们还不信任你。一旦第一次合作顺利了,你会发现接下来越来越顺,这需要一个过程。我记得葛优老师拍《非诚勿扰》的时候,应该是第一次上时尚类杂志封面,和舒淇一起拍一组照片。葛优很谨慎,要求拍摄前开个会讨论一下。

  我先借了几身衣服,去剧组找他试装,当时我只有一个初步想法,就是也许两个人可以在一起拍全身的照片,但是葛优说:“我们玩点好玩的,我可以吃苹果、剪指甲,我还会织毛衣……”前两个提议没什么美感,被我否了。织毛衣还可以,但是他说,让舒淇穿一大毛衣,他在旁边吭哧吭哧织,我觉得他的创意偏了,我不能找一件某品牌的毛衣把它拆了,这要传达什么内涵呢?再加上舒淇穿那么厚也影响美感。我参考了他的意见,但做了点修改,让他织毛衣,舒淇缠一个毛线团,舒淇还是要穿得漂亮。后来拍的时候,我灵机一动,把毛衣的那个线跟杂志的LOGO连起来。我的创意来自于国外杂志的经典封面——一个名媛站在梯子上去扶歪掉的杂志名字母——我想,他们织的也可以是刊名。

  就这样,成就了这组成功的封面大片。这组照片看着很生动,其实他们是分开拍的,拍葛优的时候我就假扮舒淇,拍舒淇时我假扮葛优,拿着线,觉得还蛮有意思的。 

  记者:你每一次都能让明星满意吗?

  李晖:我不可能一下子就让某个明星一鸣惊人,我也不希望让他们过于突破自己,以至于找不着真我。我觉得追逐时尚不能用力过猛,要有一个度。我会试探着慢慢来,让大家每一次能看到一些亮点和不同。还有,人随着年龄、阅历的不同,气质也会变化,所以时尚也不能急于求成。我不能保证给你做一次造型很成功,以后就一直都很成功,这挺难的。只能在互相摸索和熟悉的过程中寻找默契。

  另外,不管一个大片有什么样的设计、创意,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明星本人的气质。

  记者:你觉得给明星做造型最关键的是什么?

  李晖:化妆造型师对于明星而言,都是最贴身的,最讲究信任。这个圈子里的关系也很复杂,有时候你给这个艺人服务过,另一个艺人是不是还信任你,也不好说。所以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指标,而是拼的综合能力,包括你和知名大牌的关系,能否找到更高品质、更好设计的服装;还有你在圈子里的人脉,你的专业度,和明星之间的气场合不合,你的沟通能力等等。

  记者:你怎么看待你和明星之间的关系?

  李晖:我并不认为我可以给每个演员做造型。如果这个人能让我有感觉、有信心把他打造得更完美,我才能做好。跟明星合作,首先要让他们了解什么是时尚,才能引导和改变他们。吴秀波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我们第一次见面,我给他讲了一些时尚的理念,还帮他挑了几件出席活动的衣服,就这样,我们成了朋友。今年,我促成吴秀波去米兰看阿玛尼的时尚秀,让他跟时尚有更多的接触,知道自己有很大的可塑性。其实,他对时尚的表现力很强,他试了几次装,都让我觉得耳目一新,穿上什么衣服,就能表现出什么样的气质来。后来,他自己也开始琢磨时尚这个事了。我觉得成功的时尚造型师就是如此,更像是一个推手。

  时尚与电影跨界融合

  好莱坞电影《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和《欲望都市》里,五光十色的大牌时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0年,国产影片《杜拉拉升职记》邀请金牌造型师派翠西亚·菲尔德做整体设计,从而拉开了中国时装电影的序幕。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重视电影与时尚的跨界融合。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出现时尚元素,聘请时尚造型师,你怎么看待这个行业?

  李晖: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原来国内几乎没有什么时尚电影,都是根据时间、剧情做造型。其实现代戏非常需要时尚元素,时装如果跟电影里的人物不相符的话,会让大家跳戏的。章子怡主演的《非常完美》和范冰冰主演的《一夜惊喜》就开始尝试,并邀请我做整体设计。我想她们来找我做造型,可能是看到我能联系很多一线品牌,能借到最合适的服装;还能设计或亲手做一些特殊服装。你看,《一夜惊喜》里范冰冰被狗追的那身衣服,就是我们做的;还有黎明在该片里演那个暴发户,要穿那种很贵又非常难看没品的衣服,还真不好找。

  记者:都说时尚圈是个名利场,炫目却复杂,你怎么能在这个圈子中游刃有余?

  李晖:想要进入时尚圈,只有热爱还不够,一定要特别敬业、能吃苦,还要有定力。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了配合章子怡去希腊做圣火采集观礼,当时必须在4天内得到希腊旅游局的支持,拿到雅典卫城的拍摄许可证,做好人员、经费、服装调配、一行人整个行程的安排……同时,我手中还有陈坤的封面和苏有朋时装大片的拍摄在进行。我没有带助理,一个人借了所有的衣服和很多名贵的高级珠宝。我抱着珠宝就这么去了,拍摄当天,卫城守卫又搬出严苛的规定:不许穿过于华丽的衣装,不许换装!这怎么拍摄?最终子怡用自己的智慧,让我们顺利完成了在卫城的拍摄,而这组片子也创造了雅典卫城为中国明星开放拍摄的历史。我们其实就是这样在一次次共度难关过程中,积累了信任。

  最后还要有定力。这一行包容性挺强,但确实是很势利的一个行业,很浮华,要看你能不能静下心来。

  记者:在国外很多明星都有自己专属的造型师,你觉得这也会是国内明星的发展趋势吗?你将来会成为谁的专属造型师?

  李晖:这是必然趋势,我还是随缘吧。做了这一行,其实会有很多的机会,也许我可以做整个电影的造型,也许我可以做某个人的,也许我选择在多媒体做明星街拍专栏……可能还有其他的发展空间,四五条线同时进行。

  记者:能给爱美的普通女性一些着装建议吗?

  李晖:最快捷的方式就是模仿。比如找3个明星,每个人都有你喜欢的一些特征,或者喜欢她的穿衣风格,或者喜欢她的气质,或是和你身材挺像,通过看一些照片和视频去模仿,慢慢地你就能找着自己的感觉。这种模仿是一种良性方式,能帮你走出不了解时尚的迷茫,最快地找到方向。

  我不喜欢墨守成规,也不太喜欢一些专家来给出搭配建议,特别条条框框。我觉得还是要多一些自己的尝试。如果你穿一件衣服大家都在夸,你就可以多一些这种类型的衣服。其实只要你自己用心,还是能挺快得到改变。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在生活中,尽量让自己赏心悦目就够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