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下半年需求有望好转 原料价格将回落

2014年07月22日 10:49    来源: 证券时报    

  虽然上半年国内市场粗钢日均产量再创新高,但是6月末,钢铁社会库存量较今年2月末峰值相比,累计降幅达36.19%。随着下半年以投资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继续发力,钢铁行业期待下半年的钢铁需求好于上半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6月份粗钢日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供大于求状况未有改观。6月份,全国平均日产粗钢230.9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3.77万吨,增幅为1.66%。而中钢协的数据显示,7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81.44万吨,增量3.63万吨,旬环比上涨2.04%

  而出口钢铁总量6月份出现连续下滑。据海关统计,6月份全国出口钢材707万吨,环比减少100万吨,下降12.4%;进口钢材113万吨,环比减少9万吨,下降7.4%;净出口钢材594万吨,折合粗钢632万吨,环比减少97万吨,下降13.3%。

  沉重的产能压力和严峻的出口形势,使得“微刺激”政策措施效果并没有在钢铁市场上得以体现,钢价整体没有出现大幅回升,继续呈低位波动运行态势。不过,市场也注意到钢铁行业的一些积极变化。

  一方面在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指导下,有相当一部分闲置储备产能已经被清除出场;另一方面,市场化淘汰机制也在发力,银行收紧融资链,使一些弱势钢厂因资金链断裂而被淘汰出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钢铁新增产能为2710万吨,国家计划淘汰产能2870万吨,新增产能与淘汰的产能对冲后,今年钢铁行业新增产能很有可能首现负增长。

  更重要的是,国内多个省市最近先后出台稳增长政策,而追加投资并投向“铁公基”项目,也成为各地稳增长的共同思路和主要手段。从推出稳增长的计划安排看,三季度中和四季度初是地方集中上项目的节点时间。

  值得关注的还有,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首批80个基础设施领域鼓励社会投资,包括24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0个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8个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项目、36个清洁能源项目、2个信息基础设施项目。

  钢铁行业专家薛和平认为,仅发改委项目全部投资就在万亿元左右,而各省市自治区的投资规模早已超过10万亿元,而且几乎绝大部分都是属于高耗钢项目,对钢材的需求显而易见。

  他认为,需求的改善和原料价格的回落,将推动钢铁企业效益提升。从5月份起,中钢协会员单位扭亏为盈,企业亏损户月环比降低21.2%。这说明,行业效益趋好的态势明显,如果结合6月份钢价上涨和矿价继续走低,以及下半年需求形势改善等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钢铁行业业绩或现趋势性的改善。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