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生产企业两极分化加剧

2014年07月08日 09:00    来源: 期货日报    

  过去几年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再加上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一年比一年差。不过,从今年开始,影响钢铁企业的部分因素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014年是钢铁企业分化的一年,经历今年的洗礼,国内钢厂的平均毛利率将会走好。”在日前举办的国泰君安期货钢铁产业链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泰君安期货高级分析师付阳称。

  齐鲁证券钢铁分析师笃慧在报告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钢铁产能压缩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方面在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指导下,相当一部分闲置储备产能已经被清除出市场;另一方面,市场化淘汰机制也在发力,银行收紧融资链条,一些钢厂如海鑫钢铁、西林钢铁、川威钢铁等,均因资金链断裂而被淘汰出局。

  “以往唐山地区高炉的开工率始终处于满负荷状态,今年虽然钢铁行业利润更加丰厚,但当地的钢厂开工率始终无法上行至往年水平,大量企业因为现金流枯竭无法重启产能。”笃慧介绍称。

  笃慧预计,在行政化、市场化双重去产能驱动下,今年钢铁产能实际增长非常有限,预计增幅将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平。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今年我国钢铁新增产能为2710万吨,但在笃慧看来,新增产能与淘汰的产能对冲后,今年钢铁行业新增产能可能还会负增长。

  与钢铁产能收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矿石的产能还处于释放中。“目前钢铁产业链利润正在从矿山向钢厂转移,矿贸商今年亏损是比较严重的,后期钢厂的利润有望进一步改善。”国泰君安期货高级分析师刘秋平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钢厂的盈利能力在不断改善,但两极分化趋势也在加剧。据介绍,目前部分钢厂由于资金问题,已经没有资金采购原料,为了增加流动性,一些钢厂甚至把钢材抵押给下游,整个行业的分化趋于明显。

  “目前钢厂生产正在分化,有能力的钢厂都是满负荷生产,但是部分民营钢厂受制于资金压力,或是停产,或是减产,局部地区供给出现阶段性收缩,这对钢材价格具有一定支撑作用。”刘秋平表示。

  不过,在笃慧看来,钢铁生产企业出现两极分化,民营钢厂输在了“起跑线”上。“银行抽贷,民营钢厂只能高成本融资,从市场化渠道融资,民营钢厂的资金成本要比国有钢厂高一倍左右,吨钢财务成本高出约70元。”他表示。

  笃慧认为,差异化政策已经对国有、民营钢厂成本造成了实质性影响,这将导致国有钢厂的市场及利润份额将继续扩张,而民营中小型钢厂的产能将进一步受到压制。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