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量化投资“破冰” 光大银行首发集优量化组合理财

2014年07月22日 10:24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面向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正式推出以市场中性等量化策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阳光集优量化组合理财产品(MOM),实现了国内银行业量化投资产品的“零突破”。

  银行系MOM产品追求绝对收益

  与传统股票型基金不同,量化基金是绝对收益的概念,无论市场上行、下行还是震荡,它都是追求正的回报。此外,运用量化投资策略保证了MOM基金产品收益比较稳定,可预测并加以复制。

  以阳光集优量化组合理财为例,该产品可度量并分离系统性风险(β),因此风险相对可控。此外该产品投资于多个量化基金管理人,因此充分分散了单个管理人的系统风险、策略风险和道德风险,使产品整体风险相较于传统阳光私募产品进一步降低。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阳光集优量化组合理财产品可谓应时应势。国内传统的股票投资在近几年表现惨淡,市场上对于追求正收益的产品呼声很高。因此,国内私募行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MOM。

  记者了解到,量化投资在海外发展已有30多年,自2005年到2010年年复合收益率达到42.76%。在此背景下,市场中性、股票多空等对冲策略在2013年显著增长,国内“量化投资”大军开始崛起。

  基金经理是MOM制胜关键

  MOM,即“管理人的管理人”(Manager of Mangers),由MOM基金管理人通过长期跟踪、研究基金经理投资过程,挑选长期贯彻自身投资理念、投资风格稳定并取得超额回报的基金经理,以投资子账户委托形式让他们负责投资管理的一种投资模式。

  从市场中筛选出最优秀的基金经理,是MOM的制胜关键。

  据悉,光大银行前期已建立了量化基金投资组合筛选机制及相关操作管理办法,并专门设立量化基金投资组合外部投顾遴选小组,负责投资顾问的遴选、任免及对已聘任投资顾问的资格定期跟踪认定。遴选小组设置了基本准入条件,主要考核项目包括各投资顾问的财务、团队、研究、风控等关键能力,以及历史业绩。

  此外,光大MOM产品拟聘任的投资管理人均为采用量化对冲交易手段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包括境内大型基金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特定投资管理部门、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的代客资产管理部门以及私募性质的投资管理公司等,以从中寻找那些具备超额收益能力的基金经理。

  光大银行率先实现MOM“0”突破

  在2013年国内券商纷纷进军量化投资之际,光大银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等少数几家银行也将目光投向这片阳光私募的“蓝海”。

  记者了解到,工行期货MOM在筹备之中,光大银行利用对市场的充分了解和丰富的投资经验等先发优势,率先为银行业实现了MOM基金产品“0”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在各家机构还在筹备阶段,光大银行就已建立完整的量化基金投资业务流程,从前期准备阶段、初步评估到具体产品的投资管理与交易,均完成了基本制度的建立及实际操作经验的积累。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光大银行在前期发行优先受益权产品时,积累了大量优秀量化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源,并通过与他们交流深度了解了国内量化基金市场、投顾整体实力以及国内主流量化投资策略。此外,光大银行在此前通过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参与量化基金产品,累计投资规模超过百亿,涵盖产品策略包含市场中性、股票多空、套期保值、期现套利策略等,取得了稳定的业绩回报,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风控机制,这也为成为管理人的管理人提供了充分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金融产品的发展,金融衍生品的着陆,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未来个股期权的推出,量化投资能够利用其策略优势为投资者带来更为稳健的长期回报,预计未来将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