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冲击将至 深跌不太可能

2014年07月22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一A股小幅调整,上证综指收盘下跌0.22%至2054.48点,深圳综指下跌0.11%至1100.08点,两市成交有所缩小。从盘面看,股指走势比较沉闷,场内资金渐渐流出,买气相对不足。

  目前市场几乎所有注意力均集中在即将发行的十一家新股,一时间市场对其余基本面情况已不太关心。数千亿元的抽资力度委实不小,这足以使得任何基本面暂时都得靠边站。

  目前我们A股IPO已经沦为一种“饥饿营销”,即筹码供应与潜在需求相差十分悬殊。因严重供不应求,投资者见到新股闭着眼申购即可,上市后也无需看,持有到涨停打开再看也不晚,根本就不需再看什么基本面。笔者相信这样的扭曲市况已越来越难适应新形势,所以“注册制”推出显得更为紧迫。

  今日起股市将承受重压,投资者应有心理准备。从新股发行情况看,本周三主要是沪市新股上网发行,所以一些打新专业户已无需继续持有沪股。另外,由于深市新股主要在周四上网发行,所以明日深市抛压会加重一些。

  据一些机构测算,本周打新或吸引资金七千亿元,甚至有些机构预测会有上万亿元。考虑到目前两市每天成交只有一千多亿元,所以打新资金中只需有小部分来自抛售老股所得,相信大盘也会产生些跌幅。

  关于大盘调整空间,笔者认为股指虽可能因新股申购因素而跌,但跌幅会比较有限。就沪指来看,应该很难跌破上周低点的2033点。之所以笔者认为很难深跌,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第一是这种因新股发行而诱发的杀跌是完全能够看懂的,而一旦能够看懂,那么就很难见到恐慌盘。

  第二是多数投资者应已预见到本周新股申购后将出现新股“空窗期”,所以就不排除部分资金逢低建仓的可能性,这部分力量应会限制大盘的跌幅。大家知道,首批新股网上申购的机构中签率奇低,所以这次部分机构要么转向网上申购,要么索性去购老股。

  当本轮新股申购结束后,市场一个焦点当然是中报炒作,另一个焦点就是今秋极可能推出的“沪港通”。考虑到如今的楼市不太安定,且通胀预期非常稳定,所以一旦阶段性缺少新股发行,已调整多年的股指较易上涨。假如投资者有意逢低吸纳,笔者认为本周四进场可能较好,因届时想兑现者应该走得差不多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