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金打新 与挖掘结构性机会两手抓

2014年07月21日 06:46    来源: 证券日报     左永刚

  上一批新股退潮中,下一批新股认购本周即将开锣,A股运行将依然围绕新股波动。

  “虽然担心融资打新会出现亏损,但打新股还是能有较好收益的。”昨日,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机构资金打新热情不减。

  此前新股发行政策调整后首批新股上市,保险和企业年金优势上升,导致部分机构通过赎回基金、卖掉债券等变现资金参与打新。据悉,目前仍参加网下询价的是两类机构,一类是资金规模超过5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还有一类是低风险偏好的机构资金,如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专门打新的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低风险偏好的机构资金,对网下打新的热情比较高。

  在上一轮打新中,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券商和信托等自营机构通过债券质押融资的模式来缴纳新股申购款项成为主流借钱模式。

  实际上,由于监管层的推动作用,资金雄厚的保险资金未来将依然挖掘股市投资机会。今年以来,监管层不断发力推进了保险资金入市步伐。1月7日,保监会宣布保险资金可直投创业板、历史存量保单可投资蓝筹股,这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史上尚属首次;2月19日,保监会再发通知,将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由25%提高至30%;4月1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取消了以往对保险资金运用时设定的各项硬性比例要求,这意味着理论上所有保险资金都可用于股票投资;6月27日,保监会印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问题解答第23号:历史存量高利率保单资金投资的蓝筹股》,进一步完善了运用历史存量高利率保单资金投资蓝筹股的认可标准。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点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时明确指出:“鼓励保险资金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支持股票、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据悉,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收益率达到5.04%,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保险投资新政直接带来投资品种和投资收益的增加,二是2013年股票市场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收益情况比前两年好。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2907.19亿元,较年初增长7.85%。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中,银行存款占比28.14%,债券占比42.9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仅为9.82%,为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周期性放缓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尽管中国经济总体趋势向下,但权益市场仍有重要的结构性机会。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符合政策导向和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新兴行业仍可能稳步增长甚至是快速增长,保险机构应当抓住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机遇,在保持权益仓位整体稳健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低估值及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努力发掘投资机会。

  “在当前房地产进入周期性调整之后,同时二级市场投资不景气的背景下,在注册制未付诸行动之前,被过滤的新股发行为打新取得收益创造了条件,因此打新仍然是不错的选择。”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