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国债收益率接近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2014年07月18日 08: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7日报道,日本央行称,该行为刺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而采取的措施正在取得成效。然而日本国债收益率目前接近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该央行的行动并没有完全如计划的那样取得进展。当投资者认为经济正在改善而且物价正在上涨时,国债收益率通常会上升。

  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的一个原因是:信贷需求低迷以及海外收益率下降导致商业银行再次买入日本国债。

  从去年开始,日本央行一直在从商业银行手中买入大量国债,希望以此促使银行增加贷款投放量,但贷款增速充其量只是达到温和水平。

  2014年6月份的未偿银行贷款较2013年3月份日本央行宣布新购债计划前的水平增长2.2%。同期银行存款增长4.6%,银行因此获得额外现金,而这些现金通常又被银行用来购买国债。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国内固定收益组主管Ryoichi Yauchi称,政府称投资者应当停止购买国债,将资金投向能够促使经济增长的领域,看起来投资者的确在购买股票或外国债券,但并不是所有的资金都获得了利用。

  本周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0.535%,接近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在周三下午小幅上升至0.540%。甚至一直寻求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复苏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也在周二做出不安的暗示,称他发现债券收益率很低。

  在日本央行宣布新宽松计划到2013年年底的这九个月时间里,日本银行业减持了29.5万亿日圆(合2,900亿美元)日本国债,但今年年初到5月份这段时间只减持了6.8万亿日圆国债。

  部分市场参与者称,商业银行一直在用日本央行的贷款计划买入更多的国债。日本央行以0.1%的利率向银行业提供贷款,期限至多4年。该行在6月份,也就是收益率刚刚开始下降之前,向60家机构投放了大约5万亿日圆贷款。

  某国内银行资金部门经理表示,只要4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高于0.1%,也就是日本央行向银行业提供贷款的利率,银行就能利用这一息差赚钱。

  长期以来,日本金融机构一直难以在国内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私人养老基金出于投资国债可能难以再获得利润的担忧,已纷纷转向房地产等收益率较高的资产。

  商业银行更依赖寻找到渴望贷款的客户。尽管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最近的失业率也降至了16年低位,但商业银行依然很难找到这些客户。

  但贷款没有强劲增长并不意味着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失败了。国债收益率走低带动贷款利率走低,这对借款者有利。

  道富环球(日本)有限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Japan) Co。)首席投资长Hideki Takayama称,通过将国债移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办法刺激信贷需求只是日本央行政策发挥作用的一种途径。

  他说,国内需求已经改善,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已经完成了一项政策目标。其他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政策引发的日圆走软正在帮助出口商实现利润增长,并创造了强劲的岗位需求。

  海外收益率的下降是引发近期对日本国债需求的原因之一。交易员称,从3月底至6月底,投资者净买入了3.8万亿日圆的较长期外国债券,但最近几周购买量减少,原因是欧洲国债收益率很低。

  与此同时,据财务省数据,外国投资者在7月的第一周买入了1.7万亿日圆的短期日本国债,为逾三个月来单周最高买入量。7月10日,3个月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短暂跌破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