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第二轮“打新”将开局 募资规模普遍上升

2014年07月17日 11:10    来源: 南方日报    

  继一个月的空窗期后,随着证监会第二批首发核准企业名单出炉,IPO打新在短暂的“茶歇”之后继续。

  对于第二轮“打新”,市场担忧与期待交织。尽管情绪复杂,但对于第二批新股上市,市场和机构的“胃口”已经早早被钓了起来。

  募资规模普遍上升

  与第一批发行的新股相比,从规模来看,本轮募资规模加大是一个突出特点。如康尼机电计划募集资金9.61亿元,位列本次12家公司之首。而广发证券保荐的禾丰牧业和重庆川仪募集资金规模也较大,分别是7.25亿元和6.26亿元。

  本次唯一核准的一家中小板企业台城制药募资规模也不小,公司表示,将投入3.22亿元资金用于生产线扩建及改造,另外1.91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而在新的一批打新名单中,哪只股票又将成为市场的新秀?第一批上市发行的龙大肉食、飞天诚信、雪浪环境等9家公司成为市场宠儿,其股价飙涨的程度让市场看热了眼:飞天诚信最高涨幅高达310%,雪浪环境和联明股份翻倍,另有四家新股涨幅也接近翻倍。如何在第二批新股中发现投资机会也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焦点。

  业内人士分析,新股上市后的综合表现由发行市盈率、流通盘中签率、行业景气度、打新收益4个因素决定。受此次新股发行改革规定影响,此番IPO股票普遍低发行价、低市盈率,投资者可以留心热点行业板块和公司发展业绩参考选择打新标的。

  网上资金冻结规模或上升

  申银万国认为,本批11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很可能高于6月份,继续上升。就单一股票而言,由于前期新股的暴涨,预计网上冻结资金规模很可能上升;而由于网下申购收益率过低,部分网下机构可能放弃申购或降低申购量,网下冻结资金规模可能略有下降。此外,本轮11只新股在一个申购时间段内,集中申购会导致冻结资金的上升。

  数据统计,首批新股总共冻结资金9911亿元,平均每家冻结991亿元,市场参与打新资金总冻结资金约5600亿元,如无增量资金进场,打新资金将出现一定压力,部分新股中签率有望回升。同时,第二批新股表现呈现分化可能发生,整体涨幅或不如第一批,一定程度考验打新资金的选股能力和资金配置能力。

  此外,机构预计,新股发行可能引发部分投资者“先买后卖”,短期市场走势可能先涨后跌。

  业内人士提醒,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这种模式确实存在:无论是沪深300还是创业板,从招股日至T-2日,均有明显上涨;从T-2日开始,两个指数则有大幅的回落。而本轮新股发行T-2日,受新股网上和网下认购机制影响,或导致部分投资者“先买后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