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债需求低迷 8月至今中票募资规模缩水六成

2013年09月17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自8月以来,企业重要的融资工具——中期票据的发行量有所放缓,至少有13只中票都因利率过高主动推迟发行,或因发行时“认购不足”而需要重新发行。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一个月来在央行“锁长放短”的流动性调节之下,资金面波动较小,但整体资金利率维持在高位,再加上基本面的好转以及债券市场的供过于求使得债市承压,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持续抬高,使得不少新债发行都“出师不利”。

  多只中票推迟发行

  昨日,杭州金融投资集团发布公告称,于本月12日发行了7亿元的5年期中期票据,与计划发行金额一致,票面利率为6.3%。但并非所有中期票据的发行都能如此“幸运”。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自8月份至今,至少有13家公司宣布推迟发行中期票据,包括两江集团、贵航股份、天津市政投资、山东钢铁集团、粤电集团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近两个月以来债市持续走“熊”,机构普遍看空债市,再加上“钱荒”以来机构对自身流动性的管理更加谨慎,使得新债认购需求普遍低迷。

  中票募资规模缩水六成

  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自8月至今,共有64只中期票据发行,发行总额为660.5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一个半月之内,中票共发行了77只,发行总额为1890.6亿元。也就是说,今年8月以来企业通过中票所募集到资金的规模同比大幅萎缩了超过六成。

  与此同时,随着债市整体利率上行,中票发行利率也骤然走高。以评级为AAA级的3年期中票为例,根据交易商协会的定价估值,今年8月5日时该品种发行的指导利率为4.94%,而昨日该品种的指导利率已经上行了35个基点至5.29%。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一级市场上的供给“洪峰”已过,供应量对债市的压力将会减缓。不过,由于中秋假期临近,现金需求的增加或将导致资金面趋紧,这使得债市收益率将继续在高位震荡调整。

  所谓中票,指的是由非金融企业发行的1~5年期的信用债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