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阳能源停牌复牌均涨停

2014年07月15日 08:5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停牌5个多月的红阳能源昨日终于发布重组预案。公司及其子公司将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购买沈阳焦煤100%股权,作价60亿元。同时,公司将进行不超过20亿元的配套募资。昨日,公司复牌后无悬念地一字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停牌前一天却离奇涨停,成交量明显放大,疑似消息泄露。对于此次重组,东北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王师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扩大,但未来的业绩波动将加大,公司的增长主要看焦煤价格的波动。

  注入60亿资产

  根据方案,沈阳焦煤100%股权评估值为60.35亿,公司拟以6.74元/股的价格,向沈煤集团、中国信达、锦天投资、锦瑞投资、锦强投资共计发行不超过8.95亿股,用于收购其持有的沈阳焦煤99.99%股权。同时,公司子公司灯塔热电以现金60.35万购买沈煤集团持有的沈阳焦煤0.01%的股权。

  此外,为提高重组效率,拟向不超过 10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 25%。根据预估值,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0.12亿。

  资料显示,沈阳焦煤是以煤炭采选为主的大型国有煤炭生产企业,其作为沈煤集团煤炭资源整合发展的平台,囊括了沈煤集团全部的煤炭产能,同时也是沈煤集团主要利润来源。截至2013年度,沈阳焦煤总资产为178.82亿,净资产为32.26亿,2012年度和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1亿和71.06亿,净利润分别为5.12亿和2.30亿。而红阳能源2013年度净利润为175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焦煤在注入上市公司之前需进行资产整合,包括通过分立的形式将鸡西盛隆、蒲河煤矿、清水二井剥离出沈阳焦煤,同时将辽宁热电100%股权注入沈阳焦煤。

  记者注意到,交易完成后,公司大股东沈煤集团拥有的煤炭开采、火电的核心经营性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这意味着公司大股东2006年股改时的注资承诺,时隔八年后终于落地。

  昨日,该股复牌后一字涨停。对于此次注资,东北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王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重组,大股东的焦煤、火力发电等资产将注入红阳能源,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扩大,从单一的电力、暖气供应等业务发展成为煤炭、电力联营的大型能源企业。”

  停牌前一天放量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今年1月29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然而,公司停牌的前一天即1月28日却尾盘涨停,不能不让人怀疑重组消息已走漏。

  1月28日红阳能源股价开盘后一路上扬,午后更是快速拉升,收盘前半小时被封死涨停。当日该股成交687.96万股,成交总额4839.36万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约8倍,创去年10月21日以来最大成交量,而1月28日当天不管是大盘还是其所属的供气供热板块均表现平稳,并未大涨。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广州人民中路营业部和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2083万元和1271万元。

  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股东显示,王辉沃、财通基金-上海银行-胡丽群分别为以292.28万股、183.02万股的持股高居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然而在去年年报两人均未现身,且当时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量为54.75万股。这意味着上述两位自然人所持股票大部分是在1月份买入。除红阳能源以外,胡丽群还曾出现在中达股份、秋林集团等十大股东名单中。

  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昨日表示,“消息如果不走漏,怎么会突然涨停?至少有消息泄露的嫌疑。短期看公司股价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但中期不是太乐观。”

  东北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王师对记者称,“公司虽获大股东资产注入重组,但公司业务仍以煤炭等传统型能源为主,重组后盈利能力需经受考验,业绩波动也会加大,毕竟公司收购的是焦煤资产,未来业绩的增长主要看焦煤价格的表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