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期间控制权易主 中发科技重组终夭折

2014年06月11日 07:3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当今年4月,中发科技(600520,收盘价12.43元)以筹划重组为由开始停牌之时,没有人会想到公司在停牌之后圈入一场“易主风波”。虽然新的实际控制人承诺,继续推进重组事宜,但是还是难以化解市场的忧虑。而在今日,各方的忧虑最终成为了现实,中发科技公告称,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

  终止重组今日复牌

  在停牌两个月之后,中发科技资产重组计划最终还是以“难产”而告终。

  中发科技今日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4月11日起停牌。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交易标的,江苏广和慧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和慧云)的股权的方式,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可能涉及配套融资,交易标的属于信息技术行业类企业。

  中发科技进一步透露,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于新实际控制人葛志峰与广和慧云的股东就重组方案未达成最终一致,因此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申请于6月11日复牌。

  从公告内容来看,中发科技重组夭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而在筹划重组停牌开始时,这是所有投资者都始料未及的。

  “新东家”曾表态支持重组

  今年5月17日,也就是在停牌的一个多月后,中发科技突然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三佳电子集团《告知函》,由于三佳集团的股东方的出现股权转让事宜,上海宏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宏望资产)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于中发科技原实控人来说,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确实有些“情非得已”。根据公告显示,在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期间,中发集团(三佳集团股东)因流动资金所需,累计向宏望资产借款2.85亿元,但是最终未能按合同约定履行全部还款义务,中发集团及相关方不得不将所持三佳集团合计70%股权,用以抵偿其所欠宏望资产的相应债务。

  不过面对突然出现的巨变,作为新东家的宏望资产曾明确承诺,愿意继续推进中发科技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不过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宏望资产方面最终还是没有与交易对手达成一致。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21日披露的权益变动书中,宏望资产明确表示,今后将对上市公司业务和组织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且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三佳集团的股权,这多少让各方对于中发科技的未来产生联想。

  但是需要提出的是,就在今日宣布重组终止之时,中发科技还披露,公司在未来六个月内不再筹划前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