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2只股基一致获评五星级基金 嘉实新动力退出五星阵营

2014年07月14日 08:07    来源: 证券日报    

  晨星、银河推出基金最新评级榜单

  32只基金近三年平均回报率为33.97%,远远跑赢同期同类基金-1.09%的平均业绩

  6月份行情结束不过两周时间, MorningStar(晨星)、银河证券两大机构最新一期三年期综合系列基金评级榜单近日揭晓,在最引人关注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能力评价中,共有3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一致当选五星级基金。其中,截至目前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亿元的中小基金多达22只,占比近七成。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32只五星级基金涉及21家基金公司,银河基金旗下有3只股基当选,易方达基金、兴业全球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则均有2只股基入围。

  “晨星与银河的基金评级有一定的权威性,对评级对象的收益、风险均有一定预期,是用数据说话的理财好参谋。”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3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三年期评级为五星级,说明其中长期业绩‘服人’,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对比数据显示,32只基金近三年平均回报率为33.97%,而同期可对比的397只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仅为-1.09%。

  五星级基金出炉 上半年冠亚军未能入围

  基金评级,因为是知名基金评级机构通过科学定性定量分析后得出的结果,所以颇受投资者关注,成为其投资行为的重要参考指标。截至目前,在众多的基金评级机构中,仅有MorningStar(晨星)、银河证券两家机构推出了最新一期(评级截至6月底)三年期综合系列基金评级榜单。综合对比发现,两家机构一致将3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评选为五星级基金。

  据MorningStar(晨星)官方网站披露,有65只基金被MorningStar(晨星)评为三年期五星级,其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共有47只。包括今年以来(截至7月11日)回报率达18.32%的兴全有机增长混合,以及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宝盈核心优势混合、浦银安盛价值成长股票,其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7.71%、16.27%、15.34%。

  而入围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级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74只,包括年内回报率超过10%的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LOF)、银河行业股票、中海蓝筹混合等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的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亚军兴全轻资产投资股票(LOF)均未能进入两家机构五星级名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两只基金均在2012年二季度成立,考察期尚不足三年。

  从五星级基金的资产规模上看,中小型基金占比近七成。按6月底最新披露的基金份额及截至7月11日的单位净值计算,最新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亿元的中小基金多达22只,占比68.75%。包括中海蓝筹混合、诺德中小盘股票、信诚深度价值股票(LOF)在内的8只基金最新资产净值均低于10亿元,另有9只基金资产净值不足30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32只基金涉及21家基金公司,其中银河基金包揽3只,分别是银河行业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成胜、王海华)、银河创新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培)、银河成长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培);易方达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中银基金、新华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2只基金入围。 

  三年业绩TOP10 7只评为五星级基金

  对于基金的评级,众多机构主要采用收益评价指标,风险评价指标和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这三大项来衡量。显然,基金的绝对收益是评价基金的重要指标。

  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2011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5.84%,同期可对比的397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09%。近三年,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基金有166只,占比超过四成,其中更有44只基金同期回报率超过20%。

  MorningStar(晨星)、银河证券两大机构共同评为五星级的32只基金,近三年平均回报率为33.97%,远远跑赢大盘及同类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32只五星级基金近三年业绩均跻身同类前1/4,最差业绩也超过了10%。“3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三年期评级为五星级,说明其中长期业绩‘服人’,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

  具体来看,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由郭鹏飞、朱亮共同执掌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近三年回报率为76.96%,是同期近400只主动基金中的冠军;银河行业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成胜、王海华)、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朱晓亮)、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鹏辉、杨鹏)、长信双利优选混合(现任基金经理谈洁颖)等跻身同类前5名的基金,也同时被两家机构评为五星级基金。此外,近三年的前十强基金中,还有景顺长城内需贰号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鹏辉、杨鹏)、银河创新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培)也被评为五星级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现任基金经理周睿)、农银中小盘股票(现任基金经理付娟)、银河成长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培),近三年累计回报率分别为43.32%、40.85%、40.77%,但两家机构均未将其评为五星级基金。“机构进行基金评级时,还要考虑投资风险因素,这或许是上述3只基金未能评为五星级的原因之一。”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晨星公司尤其重视风险、质化分析,对基金的收益和风险分别评级,而后计算收益评级和风险评级的差额,并根据差额的大小把基金评定在5个不同的星级中。银河证券在风险评价指标上,将每个阶段净值增长率的标准差转化为标准分的形式进行评价。

  “五星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应该具备较强的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同时对风险的控制能力较好。公司的研究团队能够为基金投资提供较好的研究支持,同时基金经理也较为注重对基金运营成本的控制。”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强调,“不过,基金具备高的星级,并不代表未来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业绩,未来的表现仍然受到诸如基金经理变更、投资策略变动、投资组合改变等影响。”

  投资跑偏,业绩下滑,经理变更,份额缩水

  遭遇机构一致下调评级 嘉实新动力退出五星级阵营

  晨星、银河一致调降评级的股基仅有2只,而嘉实新动力是唯一从五星级降至四星级的基金

  32只五星级股基的出炉,肯定了相关基金经理的投资成绩,也让所属基金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得到鼓舞。相反,从五星级阵营黯然退出的基金经理,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基金公司在星级基金的宣传上也选择哑声。

  嘉实新动力退出五星级阵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MorningStar(晨星)近日揭晓的最新一期三年期综合系列基金评级榜单显示,在进行评级的373只基金中,有51只基金评级调升,33只基金评级调降,其余289只基金的评级保持不变。银河证券的最新一期基金评级榜单显示,在进行评级的390只基金中,有36只基金评级调升,同样有36只基金评级调降,其余318只基金的评级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MorningStar(晨星)、银河证券两大机构在二季度调整基金评级的结果有明显差异,一致调降评级的股基仅有2只,而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现任基金经理齐海滔)是唯一从五星级降至四星级的基金。

  “在今年以来主题基金风生水起之际,嘉实主题新动力的评级一致遭遇调降,显然有些出乎意料。”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主题基金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截至7月11日,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股票(现任基金经理吴松凯、赵艰申、赵媛媛)、华商主题精选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梁永强)的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7.93%、17.72%,分别跻身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业绩榜单第五名、第六名;与新兴投资相关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现任基金经理任泽松),年内回报率更是达38.14%,位居偏股基金业绩冠军。

  业绩下滑考验持有人耐心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主题新动力成立于2010年12月7日,投资受益于新兴动力主题的股票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该基金近三年累计回报率为8.94%,在可对比的397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排名第96名,与排名同类前1/10阵营的基金尚存不小差距;今年以来,截至7月11日该基金回报率为-0.10%,在可对比的55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位居第220名,显然,该基金业绩排名近期出现明显下滑。

  从一季度该基金重仓的前10只股票来看,医药行业占5只,化工行业有2只,机械设备、计算机、农林牧渔行业各有1只。10只重仓股在二季度有6只下跌,最大跌幅股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闰土股份,3个月下跌20.02%;第一大重仓和佳股份、第三大重仓股国药一致以及第四大重仓股尚荣医疗同期分别下跌9.31%、9.20%和6.75%。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选股失利导致业绩排名下滑外,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有变动。2012年7月18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变更基金经理,欧宝林离任,增聘齐海滔。来自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欧宝林执掌该基金的1年222天时间里,该基金累计回报率为-17.20%,略高于同类-22.25%的平均回报率;而在齐海滔任职的1年359天时间里,该基金累计回报率为12.83%,跑赢同类基金8.23%的平均业绩。

  “虽然该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后,业绩一直处于前1/2阵营内,但基金经理的调换显然成为众机构调降评级重点考虑的一方面。”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评级的调整主要是风险调整后收益的相对排名发生了改变,并不一定代表基金业绩表现回落,有可能是其它同类基金业绩好转所致。所以,投资者也不应该以星级下降作为抛售基金的指引。”

  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业绩收负。在众多期许一一落空的背景下,持有人耐心渐失。截至今年6月30日,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最新总份额为21.16亿份,相比一季度末减少0.76亿份;该基金一季度份额净赎回5.98亿份。其实,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总份额持续瘦身,由2010年首发的63.17亿份,降至2011年年底的49.57亿份,2012年年底降低至41.63亿份,2013年年底更是大幅下降至27.90亿份。截至今年6月底,该基金总份额更是仅有首发时的三分之一。 

  六成基金公司上半年有效规模缩水 汇丰晋信“瘦身”最快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横向比较发现,逾三成基金公司有效规模排名较资产净值排名有所下滑

  上半年的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排名早已尘埃落定,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规模的疯涨,稳居行业第一名。但是若以“有效规模”为衡量标准,这匹“黑马”的行业地位却坐得不那么稳。

  基金有效规模是指按照各类型基金的管理费标准化为股票型基金管理费的规模。海通证券计算方法为:使用基金规模乘以基金管理费率除以1.5%,其中联接基金使用剔除投资于ETF的部分规模计算有效规模。业内人士认为,真正体现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是旗下管理权益类产品的规模,所以有效规模被认为更能准确反映基金公司的“规模实力”。

  按此标准衡量,截至今年6月底,华夏基金仍居行业老大,而天弘基金屈居“老二”,两者有效规模相差355.79亿元,上半年,天弘基金的有效规模增长791.85亿元,华夏基金同期增长51.03亿元。

  横向比较目前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和有效规模在同业中的排名差异,有逾三成基金公司的后者排名较前者下滑,其中下滑最多的是国寿安保基金,而同期和华夏基金一样实现排名“逆袭”的基金公司中,景顺长城上升名次最多。

  从纵向比较,有近六成的基金公司在上半年遭遇有效规模缩水,其中缩水最多的是易方达基金;而缩水程度最大的是汇丰晋信基金,有效规模半年缩水逾三成。

  有效规模排名 华夏基金仍是行业老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依据海通证券公布的基金公司规模数据,若按照基金资产净值规模计算,截至今年6月底,天弘基金以5861.79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位居行业第一名,华夏基金以3169.86 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紧随其后,两者规模相差2691.93亿元。但是若以有效规模衡量,华夏基金仍然是“行业老大”,有效规模为1569.63亿元,而天弘基金以1213.84亿元的有效规模位居第2名,两者有效规模的差距为355.79亿元。其中,华夏基金的有效规模上半年增加51.03亿元,增幅为3.36%。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年底,天弘基金就凭借1943.62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跃居行业亚军,但是,当时其有效规模(421.99 亿元)排名仅为行业第17名。

  业内人士表示,天弘基金的规模增长主要是源于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因为货币基金规模在折算成有效规模是会有一定的“损耗”,所以在去年年底时,天弘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和有效规模才会出现较大差异。随着天弘增利宝规模的不断扩大,虽然有一定的“损耗”,但是其折算出的有效规模也不断扩大,天弘基金的有效规模排名也随之上升。

  资料显示,去年年底时,天弘增利宝的资产净值规模为1853.42 亿元,而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5741.60亿元。按该基金0.3%的管理费用计算,在上述两个时点,其有效规模分别为370.68亿元和1148.32亿元,期内增长777.64亿元,而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上半年的有效规模增长为791.85亿元。

  有效规模排名相较资产净值规模排名,下降的不仅天弘基金一家。统计显示,可比86家基金公司中,共有29家基金公司(占比逾三成)都属于这行列,其中国寿安保的排名下滑的的最多。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国寿安保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209.73 亿元,位居第39名,但是其有效规模仅为50.45 亿元,位居第54名,排名下降15个名次。和天弘基金一样,国寿安保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也是以货币基金为主。目前该基金公司旗下仅2只基金,其中国寿安保货币截至6月底的规模为171.73亿元,国寿安保沪深300的规模为38亿元,但是两只基金折算出的有效规模分别为37.78亿元和12.67亿元。

  上半年也还有46家基金公司和华夏基金一样,有效规模较资产净值规模排名上升。其中,上升最大的是景顺长城基金,其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净值规模为605.47 亿元,位居同业第18名,但是其有效规模为554.71 亿元,位居第9名,排名上升9个名次。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景顺长城旗下的权益类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541.23亿元,明显大于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 64.24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

  同时,上半年也有中邮创业基金、华安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和有效规模排名一致。

  上半年近六成基金公司有效规模缩水

  从纵向角度看,基金公司的有效规模从去年年底的18799.81亿元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8932.44亿元,半年增长132.63亿元,增幅为0.71%。值得注意的是,期内有8家基金公司的有效规模数据新纳入统计。

  具体看来,可比78家基金公司中,有32家基金公司的有效规模在近半年时间内实现增长,占比为41.03%。其中,有效规模增长最快的无疑是天弘基金。但是有效规模增幅最大的却是国金通用基金。其有效规模从去年年底的1.76亿元增至今年二季度末的6.36亿元,增长4.59亿元,增幅为260.55%,实现翻番。值得注意的是,国金通用的有效规模增长也是得益于其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的增长。数据显示,国金通用的资产净值规模从去年年底的3.09亿元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33.8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同期从2.41亿元缩水至0.83亿元,而固定收益类基金资产净值同期则从0.68亿元增长至32.97亿元。今年上半年,国金通用先后成立国金通用鑫利分级债券型和国金通用金腾通货币2只基金,截至6月底,两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总计32.19亿元。

  7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也有46家基金公司的有效规模较去年年底减少,占比为58.97%。具体看来,有效规模缩水最多的是易方达基金,从去年年底的925.64亿元缩水至今年二季度末的795.78 亿元,缩水129.85 亿元,缩水率为14.03%。也是唯一有效规模缩水逾百亿元的基金公司。

  此外,嘉实基金、大成基金的有效规模上半年缩水也较多,均在80亿元以上,分别为98.46亿元和86.45亿元。

  而有效规模缩水幅度最大的是汇丰晋信基金。其有效规模从去年年底的89.47亿元缩水至今年二季度末的 56.03亿元,缩水33.45亿元,缩水率为37.38%,即有效规模缩水逾三成。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基金有效规模的大幅缩水主要是受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缩水的“拖累”。自去年年底至今年二季度末,汇丰晋信的资产净值规模从97.71亿元降至65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从89.32亿元降至49.97亿元,而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同期从9.39亿元升至15.72亿元。

  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基金依旧有近两年时间未发行新品。同时汇丰晋信旗下偏股型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大滑坡,旗下8只主动偏股基金中,只有汇丰晋信2026净值微幅收正,为 0.19%,其余基金均为负收益,7只股基的平均收益率为-6.48%。而这8只偏股型基金中,除汇丰晋信2026上半年实现份额增长外,其余份额均遭遇赎回,平均赎回3.93亿份。

  上半年有效规模缩水前十名基金公司一览

  基金公司 2013年底有效规模(亿元) 2013年底有效规模排名 今年二季度有效规模(亿元) 今年二季度有效规模排名 规模缩水(亿元) 规模缩水百分比(%)

  易方达 925.64 3 795.78 5 129.85 14.03

  嘉实 1085.14 2 986.67 3 98.46 9.07

  大成 526.96 10 440.51 15 86.45 16.4

  建信 354.44 21 277.50 27 76.94 21.71

  交银施罗德 386.60 18 318.96 22 67.64 17.5

  富国 526.62 11 460.42 14 66.20 12.57

  鹏华 426.80 16 362.41 19 64.39 15.09

  博时 751.50 6 690.09 7 61.41 8.17

  银华 552.88 8 496.47 11 56.42 10.2

  华安 518.05 12 466.06 13 51.98 10.03

  上半年有效规模缩水幅度最大前十名基金公司一览

  基金公司 2013年底有效规模(亿元) 2013年底有效规模排名 今年二季度有效规模(亿元) 今年二季度有效规模排名 规模缩水(亿元) 规模缩水百分比

  汇丰晋信 89.47 48 56.03 52 33.45 37.38

  万家 122.92 39 85.93 48 36.99 30.09

  国开泰富 2.07 73 1.45 82 0.62 29.99

  华宸未来 0.80 78 0.57 85 0.23 28.89

  益民 50.75 55 38.96 58 11.80 23.24

  天治 34.69 58 27.03 60 7.66 22.07

  建信 354.44 21 277.50 27 76.94 21.71

  纽银西部 3.90 69 3.06 76 0.83 21.41

  泰达宏利 257.70 28 206.06 31 51.63 20.04

  浙商 5.95 65 4.78 72 1.18 19.76

  制表:唐芳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