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基金没落之博时:创新不足业绩滑坡

2014年07月11日 13:56    来源: 新华网     闫雨昕 综编

  2014年已悄然过半,基金行业半年报的“喜讯”纷至沓来,遗憾的是,老牌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却因“3个月之间规模缩水42.16亿元,规模跌破千亿”沦为业内的差等生。在规模缩水、业绩堪忧的背后,是公司内部高管“换血潮”带来长期不稳定因素的发酵,原博时基金马乐案的起起落落更是让公司备受蒙羞。人们不禁感叹,投资界没有永远的第一,作为中国资格最老的公募基金之一,曾经在内地基金业的长河中留下过辉煌的一笔的博时基金,如今早已不复昔日光彩。

  据统计,在86家公布数据的基金公司中,61家基金公司规模上涨,9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其中,博时基金规模缩水最大。相关的统计显示,2009年博时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为1486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名;而2013年博时基金的规模已跌到了年中排名的第九位。最新数据显示,3个月之间规模竟缩水42.16亿元,规模跌破千亿大关,跌出前十的可能性很大。

  蜀中无大将 研发力存疑

  去年新《基金法》出台,在其他基金公司都致力于发型创新型产品之时,博时基金却忙于人事更替。曾经鼎鼎大名的一连串名字如今都已经成了过眼云烟:比如肖风、夏春、杨锐、马乐、李血松、王政等等,这其中甚至包括了偏股型基金的年度状元,但这批博时基金经理中的中坚力量基本集中于2012年和2013年间陆续离开,公司手握新兵,却也陷入了蜀中无大将的窘境。

  去年5月底,在博时基金任职仅一年多的原总经理何宝离任,杨鶤代任总经理;当年7月,新老总终于尘埃落定,原招商证券总助吴姚东接任总经理,但作为博时基金股东方招商证券空降的总经理,吴姚东此前并不具备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知情人士表示,随着吴姚东的到来,博时基金内部也进行了诸多岗位调整。果然,总经理才“换人”不久,4月19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惠已于4月17日正式离职。这是自原总经理何宝离任后,该公司又一名高管离职。

  高层包括投研人员频繁流动背后的一个直接恶果就是操盘能力及选股能力的下降,这对公司的投资业绩造成的影响难以避免。近年来,博时基金研发能力多被市场所质疑。今年上半年,在同花顺iFinD统计的2516只A股中,1052只股价下跌。有媒体统计,汤臣倍健、长城汽车、量子高科、富瑞特装等成为基金“重灾区”。其中,长城汽车是基金大户。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共有25只基金产品持有长城汽车,累计持有数量9512.71万股,持仓比例31.26%。博时旗下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价值增长、博时新兴成长、博时第三产业、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博时转债增强债券等6只产品共计重仓2859万股。

  查阅一季报发现,博时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2.39%;从行业上看,该基金当季所重配的第一行业是信息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约为16.41%;而从十大重仓股的情况来看,第一大重仓股为汤臣倍健。该股今年开盘于73.85元,而第一季度末期收于60.41元,第一季度该股下跌了18.2% 。

  从某种程度上看,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短也造就了基金频频踩雷和业绩滑坡。来自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表明,该公司旗下基金数量为47只,基金经理人数为27人,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为2.67年,而最新的基金资产规模已经不足千亿,仅仅为976.25亿元。记者注意到,2.67年的数值几乎低于排名前五的大基金公司,除去天弘基金外,华夏基金的这一数值为3.28年,南方基金的这一数值为4.18年,工银瑞信的这一数值为3.20年,嘉实基金的这一数值为3.51年。

  创新业务低迷 业绩堪忧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规模的这种变化与上半年发行新基金的数量也是分不开的。上半年,规模涨幅较快的南方基金为今年上报和发行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直言:“年中年末冲资产规模已成为行业内默认的行为,至于手法,还是常规性地利用货币、债券基金等没有申购、赎回费用或费率比较低的产品来做。”

  2014年一季度,可以说是宝宝们异军突起的时代,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上位,基金公司前十格局均因宝宝们而改变,而基金公司们更是在年中前纷纷出手,希望通过新发货币基金增加公司规模。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货币基金发行的规模为45.72亿元,5月份为46.44亿元,6月1日至6月28日为44.83亿元。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规模就是生命。就在各公司扎堆发行新基金冲刺“中考”之时,博时基金上报和发行新基金的欲望似乎并不强,其排名均在上报新基金榜的25名以外。而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博时基金旗下18只权益类基金中,除了博时卓越品牌勉强获得0.22%的正收益外,其余产品今年以来表现差强人意,8只普通股基、4只偏股混合基金、3只平衡混合基金和2只灵活配置基金均是负收益。不仅是权益类投资,固定收益类投资同样是业绩落后,今年以来,8只债券型基金全部排名同类基金后1/3。

  “老鼠仓”丑闻发酵 阴影难散

  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博时基金在面临着排名差强人意的背景时,原博时基金马乐案的起起落落也吸引着业内外的眼球,让博时基金蒙羞。成交金额10.5亿元、非法获利1883万元,证监会通报的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一案因时间最长、涉及股票数量最多、交易金额最大、盈利金额最多等原因,再度刷新了中国公募基金“老鼠仓”案件的纪录。而博时基金风控系统之形同虚设,在马乐案件中充分地显露了出来。

  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实际上老鼠仓对一家基金公司的杀伤力巨大,比如当年深圳的几家基金公司因此而停发新产品,而上海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在先后多起老鼠仓事件后更是一蹶不振。从这个意义上分析,过去积累的业务会大幅萎缩,新业务也将停滞不前,最终结果就是自身规模和排位的双双下降。博时基金的这段阵痛期或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其实,博时基金已经为马乐“老鼠仓”案付出了代价:马乐案发时,鉴于博时基金相关制度不能有效执行,给持有人造成较大损失,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证监会决定对博时基金采取责令整改6个月的监管措施,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博时基金的新产品和新业务审批。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基金没落之博时:创新不足业绩滑坡

2014-07-11 13:5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